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杨川:准确认定须实事求是 改进防火工作提升业务能力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1-05-06 15:25

  巴中新闻网5月6日讯(李朝维)“每一场火灾,也是一次考验。”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一级消防指挥员杨川说。风雨之中,积极乐观,以满腔热血诠释责任担当。困难面前,独当一面,用所学写就青春诗行,杨川便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比赛现场

  改进防火工作 提高参赛队员业务能力

  “火灾调查工作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火灾调查的目的同样是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杨川说,“开展火灾调查工作时,要实事求是准确认定,为厘清火灾责任提供有力证据,不断为改进防火工作提供有效依据。”

  2020年4月19日,由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巴中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省火灾调查大比武活动启动。杨川参加此次比武,深知要有扎实的火灾调查基础,力求在每一起火灾调查中查明火因。他利用空余时间,自主学习火灾科学、化学、热动力学、调查技术、电气原理等知识,用扎实的工作回应人民群众的述求。

  在参赛队比武集训期间,作为集训队队长的他主要负责参赛队的赛前准备工作,组织集训队开展了火调基础理论、火灾调查现场勘验程序方法、现场照相、绘图、火调勘验工具实操、调查询问技巧、卷宗制作、PPT制作、模拟比武等科目的多次训练,提高了全体参赛队员的业务能力。

  
比赛现场

  现场复杂分工明确 多方调查起火真相

  比赛现场,模拟巴中市恩阳区元窝村4组村民王某卧室起火,王某及村主任杨某等人组织现场村民一起参与扑救,在消防队到达后最终将大火扑灭。

  此时的火灾现场依旧危险重重,杨川和其他参赛队员一起准备开展火灾事故调查,他们携带火灾勘验工具箱,穿着火灾调查服,戴上防护头盔和口罩,充满信心地进入火灾现场。面对错综复杂的现场,杨川需要与队友一起在3个小时内找到火灾原因。按照参赛队分工,杨川立即组织进行现场勘验,同时,调查询问、现场制图等工作有序开展。

  “火灾事故调查员在调查中最信任的是什么?无疑就是现场‘痕迹’。但是要想在偌大的废墟里,发现起火线索并不容易。”杨川说,从熏黑的墙面、脱落的墙体到被烧毁的家具,在别人眼里这就是一片废墟,在杨川眼中那是隐藏无数线索的宝库,一条条线索都指向起火的真相。

  火灾现场烧损严重,这无疑给现场勘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是通过查看每个房间的烧损程度,勘验起火房间物品的过火痕迹,结合询问调查的线索,杨川心中对火灾现场有了大致了解。

 
 获奖现场

  多次参与火灾调查 展示党员精神风范

  大比武现场,通过仔细的勘验,最终杨川与队友发现关键物证。并最终通过反复论证确定了火灾发生的时间、起火点和火灾原因。参赛队前期扎实的工作为后期的比武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次火灾调查大比武活动中,杨川获得课件制作个人单项第一名、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据介绍,他在2012年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18年通过国家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2020年先后通过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在工作期间,多次参与全市有影响的火灾事故调查工作。

  同时,他在工作中所体现的奉献、拼搏、忘我的工作作风,充分展示了一名党员干部“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的精神风范,他用勤劳和智慧浇铸着对消防事业的忠诚,用实际行动让生命的光芒在消防事业中生辉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