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2016年至2020年 巴中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结案率达100%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1-04-26 19:42

  巴中新闻网4月26日讯(李朝维)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巴中召开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通气会。据通报,2016年至2020年,巴中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99件,结案299件。其中,民事案件280件,刑事案件12件,行政案件7件。

  
通气会现场

  2016年至2020年,知识产权诉讼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商标类案件占比大。本院共受理被告为个体工商户的案件为279件,占比93.31%。共计审结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80件,以调解和准予撤诉方式结案共计199件,调撤率高达71.07%。

  据了解,在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过程中,巴中法院牢牢精准把握知识产权的权利边界,始终做到既依法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利,又有效防止权利人滥用权利。针对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取证难、不及时、不规范、涉案物证容易灭失等情况,特别是假冒注册商标罪与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罪的证据标准等问题,巴中中院强化外部协作,及时与检察院沟通交流,统一假冒注册商标罪案件的证据标准、办案程序、事实认定、量刑等,确保案件规范公正处理,提高司法办案实效。

  同时,巴中法院结合实际,深入南江黄羊养殖基地、通江银耳生产基地、平昌小角楼酒厂等地及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和商标保护座谈会10次,提供咨询服务36次,进一步强化“南江黄羊”“通江银耳”等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的保护,帮助防范消除生产经营风险,助推本地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