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

让清明节更清明——巴中市文明祭祀渐成时尚

来源:巴中日报 李建军 2021-04-06 11:21

  缅怀先人形式多,别样清明一样情。今年清明节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网络祭祀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推崇,而线下祭祀活动,也由过去的上坟烧纸放鞭炮变成了挂青、送鲜花等新风尚。

  新风尚

  文明祭祀、网上祭祀成主流

  4月3日下午,家住经开区兴文街道的李爱明携家人前往双猫山公墓区为外婆扫墓。

  “以前,我都会给外婆烧些纸钱,点上香蜡,然后放几盘鞭炮。今年这些东西我全都没有买,取而代之的是这一束菊花和挂青用的纸花绢。”李爱明说。

  随着移风易俗、祭祀新风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像李爱明那样,一改传统祭祀方式,换成了献菊花等新的祭祀方式。

  为引导市民文明、环保祭祀,巴州区照台山、南江皇柏岭等公墓区相继推出了鲜花换鞭炮、纸钱的活动,并免费提供电子鞭炮。“这种方式很好,既保护了我们的环境,也同样能寄托哀思。”在照台山公墓,市民刘女士说。

  与此同时,照台山公墓还推出了网上预约服务。“预约成功后,市民按照预约时间段到达陵园,凭二维码或预约电话验证进入墓区开展祭扫,这样就避免了人员扎堆。”照台山公墓有关负责人表示。

  “缅怀先烈,牢记历史!”“时代的进步是无数先烈用他们的血和泪筑成的,我们理应感恩这个美好的时代,更不能忘记他们!”……连日来,由巴中全搜索、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等各大平台推出的“网络中国节·清明”“网上祭英烈”等“云祭祀”活动,被网友留言刷屏,超过10万网友参与。

  “网上祭祀正逐渐代替传统祭扫方式。”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纪念馆副馆长李坤蓉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避免人员聚集,纪念馆特别推出了“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在线网络祭拜活动。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杨朝华介绍,网上预约祭扫、绿色环保祭扫及远程代祭扫服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如一些公墓区推出的天堂寄语、黄丝带祭亲活动,既环保又温馨。”

  好结果

  清明期间全市无一起森林火灾发生

  “当前正处于森林火灾的高火险期,而清明又是高火险期的关键时期。令人欣慰的是,清明期间我市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市森防指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市民政局、市林业局、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2021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文明祭祀的通告》,宣传现代祭扫理念,引导群众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错峰低碳祭扫”等文明祭扫活动;利用“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开设免费云祭扫、实名预约祭扫通道,照台山、皇柏岭等大型公墓为群众提供代祭扫服务,大力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平安清明”的良好氛围。

  同时,各地各部门层层压实责任,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火源管控,加强特殊人群管理,严守各个卡点路口,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头每座坟头。

  “全市有5000余名生态护林员,每名护林员都实行网格化管理,深入山头、坟头,确保了清明节期间不发生森林火灾。”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巴中城区的60余个烟花爆竹零售店已经全部取缔,经开区的2个零售店和恩阳区的12个零售店也将有序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