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教育

“管好”孩子手机家长要将心比心

来源:巴中晚报 2021-03-31 10:40

  实习记者 王雪 曾洲

  随着手机的广泛使用,它已不再是简单的通讯工具,更像是24小时“贴身物品”,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把自己的生活和手机牢牢绑在了一起,让我们对它产生了极大的依赖。这种依赖不仅仅是成年人,不少学生也沉迷其中。长期以来,为了避免孩子对手机过于依赖,学校、家长都各出奇招,可现实中,部分家长自己都深陷其中,更别说孩子了。

  A 现象 拿得起放不下

  孩子“黏”手机

  “经常晚上打游戏、看视频到很晚,基本上都是晚上12点左右才睡觉,第二天早上又起不来。”一提到家中的顽皮孩子,市民李明雪就头疼不已。自家孩子上初中后就大变样,整天沉溺手机无法自拔,甚至玩到深夜,成绩也是一落千丈。

  无独有偶,龙兴佳苑曾女士家的孩子对手机也很依赖。“孩子从学校回到家就要玩手机,从不会主动去写作业,跟我们交流也越来越少。”曾女士介绍,自家孩子才读五年级,但“手机瘾”却不小,看着孩子对手机越来越依赖,自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因为觉得孩子上网课需要用到手机,所以并没有在家里完全制止孩子接触手机,然而,面对家长的“网开一面”,不少孩子却变本加厉。

  家长也“上瘾”

  刷视频、看新闻、查天气……不论是娱乐、购物,还是解决生活中的琐事,通过一部手机都可以轻松搞定。面对如此强大、有诱惑力的“帮手”,作为成年人的家长也很容易陷入手机“陷阱”。

  “我平时都是机不离身,几乎每隔几分钟就会看一下。”市民何娇说,她很喜欢在手机上看看资讯、小视频,由此来放松一下。

  “只要一耍手机就停不下来,随随便便两三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市民赵丽深感自己对手机的自制力不强,就算周末在家里休息,有父母、子女陪伴,她还是会花不少时间和精力在手机上。

  B 矛盾 强硬制止不可取 为啥大人可以玩却禁止孩子玩

  孩子沉迷手机让家长头疼。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孩子面前,不少家长沉迷手机无法自拔,怎么给孩子带好榜样?

  “小孩子的自制力差,玩手机不仅影响健康,还影响学习成绩,我们作为家长肯定得制止。”李明雪表示,自己平时管得严,孩子在她眼皮子底下不会玩手机,但只要一脱离自己的视线,孩子就会肆无忌惮地玩起来。“现在孩子大了,不好管,一说他玩手机,他就会反驳说大人都玩,为啥不要他玩。”

  “你一天都在打游戏,还不要我打,这不公平。”最近,赵丽一制止自家孩子玩手机,闺女就这样反驳她,让她感到无可奈何。

  C 建议 戒掉“手机瘾” 家长孩子不妨一起制订计划

  “当今社会,孩子们总会面临形形色色的诱惑,玩手机只是其中之一。如何才能提高孩子的自制能力?作为监护人必须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巴中市高级中学党总支副书记赵治宇介绍,作为孩子的一面镜子,父母怎样做,孩子就会跟着学,父母长时间玩手机,孩子也会逐渐对手机产生浓厚兴趣,从而沉迷其中。

  “戒掉‘手机瘾’,不能一蹴而就,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赵治宇认为,小学阶段的孩子,自控能力比较差,家长要尽量减少孩子接触手机的时间,在孩子使用网络时,要有效陪伴;对于中学阶段的孩子,家长要规范好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既要让孩子能通过手机拓展知识,又不会沉迷其中。“总之,帮助孩子戒掉‘手机瘾’,家长的监督和陪伴必不可少。”赵治宇表示。

  让“偏航”的孩子回到学习的正轨,家长必须要为孩子起到一个良好的带头作用。对有“手机依赖”的家长和孩子来说,赵治宇建议可以一起制订一个戒掉“手机瘾”的计划。严格遵守计划,长期坚持,家长和孩子对于玩手机就能建立起时间概念,慢慢减少对手机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