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社会

拒不腾空涉案房产法院依法强制清房

来源:巴中晚报 严波 2021-03-30 09:10

  近日,恩阳法院执行局周密布置、集中警力,对一起拒不交付搬迁的涉案房产进行强制腾空。

  因被告胡某未在法定期限内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且玩起了“捉迷藏”,原告杨某遂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胡某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并多次电话联系胡某,责令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但胡某隐匿行踪,拒不履行。

  经执行法官调查,胡某明显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其行为已构拒执犯罪。执行法官告知胡某其行为后果,胡某迫于法律的威慑,主动与申请人杨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同意将其房屋进行评估、拍卖,用于履行义务。但拍卖成交后涉案房产一直由胡某父亲居住,拒不腾空。为维护买受人合法权益,该院决定采取强制腾房行动。

  强制腾房行动当天,该院记录组、摄像组干警在见证人员的配合下,开始清点屋内物品,现场制作物品清单,并全程录像取证,有序开展外围拉设警戒线,确保执行过程依法、规范、透明,最终顺利将房产交付买受人。申请人杨某也在执行法官耐心劝说下,表示愿意放弃部分金额,与胡某达成执行和解,至此本案和解执结。

  近年来,恩阳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持续加大执行力度,敦促被执行人树立诚信意识,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确保申请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实现,有效维护了司法公信力和法治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