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卫健

巴中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巴中日报 杨媛景 2021-03-30 08:57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是在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国家对大病患者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的制度安排。

  2013年巴中率先在全省开展大病保险试点工作,在市财政与医保局、市区县两级医保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寿巴中市分公司与人保财险巴中市分公司两家承办机构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大病保险,稳步推进承保、理赔、基金监管等工作。全市大病保险从2013年试点之初至今运行平稳,各方面机制运作顺畅且不断得到完善,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大病保险保费收入9.37亿元,已决赔款8.92亿元,未决赔款0.32亿元,预计简单赔付率达98.61%(已高于净赔付96%的2.61个百分点),不包括人力成本等费用,在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给参保居民提供更好的便民服务,两家承办保险公司均实行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和异地就医结算,深受参保居民欢迎。并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大病报销给予政策倾斜优惠,目前巴中合规医疗报销分段赔付比例标准优于全省其他市州。

  下一步,承办保险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承保、理赔、内控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加大医疗巡查、市外调查及审核流程管控,强化理赔岗位警示教育与合规培训,持续提升大病保险合规经营能力。充分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等协同互补作用,切实解决城乡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