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烈属周斌:以懒为耻 艰苦奋斗致富忙

来源:巴中日报 张永龙 2021-03-03 10:49

  2月14日,正月初三,年还没过完,家住通江县麻石镇云昙村的周斌就忙不停赶往位于山坳里的临时住处,“一有空,我就想来看看我的猪羊。”

  周斌一家住在交通方便的镇便民服务站附近,但在这几公里外的老家山坳里,还藏着他脱贫奔康“密码”。

  作为烈属 我绝不能拖后腿

  烈士向南阳是周斌的外祖父。从小到大,周斌经常听母亲讲述外祖父的英勇事迹。“外祖父1933参加红军,因作战勇敢、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多次出色完成上级下达的作战任务,先后担任排长、连长等职务,在1934年8月1日随红军出征后英勇牺牲。”

  艰苦奋斗的精神也一直刻在周斌的骨子里。靠着发展种养业,周斌经营着自己幸福的家庭。

  但天有不测风云。“多年前,因为一场鸡瘟,家里养的几百只鸡全部死亡。”一场意外突然到来,让周斌一家陷入困境,“当时,一家人年人均收入只有1000来块。”2014年,周斌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祖父虽然牺牲了,但他的遗志和信念一直影响着我们一家。作为烈属,我更不能拖政府的后腿,决不能以贫为荣。”周斌信念坚定,“我一定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小春种油菜,大春种苞谷,间作套种经济作物,此外还喂养了一些猪羊鸡鸭兔鱼等。”在老家小湾里(小地名),周斌依托旱地水田,用更加辛勤的劳动,誓要脱贫奔康。

  “早上六点他就要起床,赶羊上山,薅猪草,喂鸡鸭鱼,还时常去临近地方务工,常常忙到深夜,却从不叫苦喊累。”周斌的艰苦奋斗精神也感染了邻居谢太礼,他赞道,“不愧是红军的后代!”

  拥军优属 因人施策不掉队

  周斌在脱贫奔康路上也不是单打独斗。

  “你母亲身体还好吧,产业受影响没?”1月17日,当巴中市烈属关爱协会慰问组一行赶往周斌家中时,正碰上查看完牲畜的周斌,“昨天下了雪,我们特意来看看你家的情况。同时,给你们拜个早年!”

  “对为国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麻石镇武装部长兼副镇长伍天继告诉记者,“在得知周斌一家因缺技术致贫后,我们组织了农技员现场指导,还联系指导他申贷了4万元的小额信贷,帮助他规划发展种养业。”

  “我们针对各烈属家庭具体情况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进行有针对性的关心关爱,确保人文关怀关心到位、政策落实兑现到位,让烈属家庭在脱贫奔康路上不掉队。”伍天继说。

  红军精神的传承和拥军优属的政策支撑,在这个小山坳里同频共振,迸发出强大动能。仅用一年时间,周斌一家就顺利脱贫摘帽。

  “这几年,在政府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下,我每年都要养殖土鸡50来只、生猪5头,又挖了4口鱼塘养了1万多尾鱼,人均年收入至少在1万多元。”谈及变化,周斌连声感谢,“党的政策太好了!太谢谢了!”

  初心不改 带动乡亲同致富

  靠着勤劳的双手和政府的帮扶,周斌一家日子越过越甜。2017年,他家从交通不便的小山坳里搬到了生活条件设施更加完备的镇便民服务站附近。

  温暖的新房有了,但周斌艰苦奋斗的作风依旧。“老家虽然不在了,我又在老家附近搭建了一个临时板房,方便照料地里的作物和养殖的牲畜。”

  一年里,周斌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冬冷夏热的临时板房里度过。“党和政府为我规划了这么好的产业,还给我极大支持,我怎么能半途而废?”周斌说。

  日子好起来了,周斌也没有忘记回馈乡亲:“搞了这么多年养殖,也多少积累了点技术经验,左邻右舍有不清楚的地方来问我,我都乐意分享给他们。”

  在邻居口中,周斌也一直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他有一手会杀猪的手艺,但这么多年来都是免费帮助乡亲们杀年猪,从不索取报酬。”谢太礼说,“这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我们致富奔康的信心更足了!”

  原标题:以懒为耻 艰苦奋斗致富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