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巴中:以产业促发展 全面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0-11-29 11:37

     巴中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李朝维)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产业扶贫也是脱贫攻坚的长久之策。近年来,巴中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实施“四大特色农业产业行动计划”,各区(县)因村因户制宜,重点发展茶叶、道地药材、生态养殖等产业。努力在“产”上扩规模,在“供”上畅渠道,在“销”上增效益,积极为脱贫攻坚提供一条产业发展之路

     招引业主 促农增收

安居村产业园区一角

     “在11、12年,村民人均收入只有3000来元。但现在,人均收入已达到了23000元左右。”说起下八庙镇安居村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蒲光敏开心不已。看着一排排挂满果子的树,他说到,村民的致富增收离不开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安居村通过招商引资、回引年轻人返乡创业等吸引了原乡农庄在内的不少业主,通过充分发挥它们这些龙头企业的资源、资金、科技优势,村中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特色养殖场2个,家庭农场4个,芦笋智能研发中心1处,带动全村成片流转土地1700亩,发展特色水果1025亩、精品粮油550亩、稻鱼(虾)共生165亩、绿色大棚蔬菜120亩。

     产业发展带动村经济的同时,促进了农户增收,使曾经的村民从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等方式,安居村农户可实现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带动106户327人贫困人口全面高质量脱贫。

     而在柳林镇桅杆垭村,培育特色产业促增收的故事也在上演。通过引进业主,该村流转土地种植蜜柚850亩,推行“一返二股三专”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已栽植400余亩,套栽辣椒、南瓜、茄子160亩、黑黄豆240亩,带动就业150余人,实现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970元。

     因地制宜 全面带动

罐子沟村以荷为主题的民宿

     因为产业发展带来变化的故事也发生在罐子沟村。利用自然地理优势,罐子沟在2014年通过引进业主,使村中1300亩土地全部实现流转,共种植葡萄400亩、莲藕700亩、石榴200亩。建立了一套持续稳定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村民不但能得到土地租金外,还能就近到产业园务工,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在2014年,通过招商引资,我们公司入驻恩阳。在柳林、群乐等多个乡镇共流转土地11000亩,种植莲藕近万亩。”据巴中市恩阳区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琼介绍,就莲藕种植用工这块,算上临时用工、季节性用工等,他们就带动了500多户贫困户增收。此外在将土地进行整改后,公司还通过将种植莲藕技术免费交给农户、产后进行收购的方式促农增收。为此,李琼算了一笔账,“以前一亩土地一年最多赚5、6百。但种植莲藕就不一样了。莲藕最少亩产3000斤,按1.5一斤算,一年就是4500。”

     要以产业促发展,实现助推脱贫攻坚的目的,就要坚持因地制宜,实现产业融合发展。为此,公司除种植莲藕外,还在柳林工业园建立了42000平米的厂房加工莲藕汁。并在罐子沟村积极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基础设施,打造以荷花元素为主的主题景区,建设荷花谷观赏湖及忆莲山庄、荷花主题别墅等景点。让荷花开满罐子沟,也让荷香不断吸引着游客。

     据了解,当前巴中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2416元,增加到2019年底的9306元,年均增长30.5%;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5387元,增加到2019年底的12002元,年均增长17.5%,农村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而在今年2月14日,四川省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批准,巴中通江县、平昌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巴中实现全域脱贫摘帽。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奋斗的起点。唯有大力发展产业才能更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也才会促进产业就业趋势不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