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2020网眼看巴中:产业兴人民乐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0-11-28 09:46

     巴中新闻网11月27日讯(记者 李朝维)作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和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如何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是巴中老人民最迫切期盼和最现实需要。近年来,巴中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把脱贫攻坚作为“六大突破”之首。11月26日,助力“六大突破”——“2020网眼看巴中”系列主题采风活动之决胜脱贫攻坚之旅走进恩阳。众多主流媒体及自媒体一起探寻了脱贫攻坚战中,乡村文化旅游、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发展建设。

合影留念

     26日上午9点30分左右,采风团一行来到安居村。此时,10来个村民正在日间照料中心前的小广场上伴着欢快的音乐跳着舞。“现在生活好,居住环境好,道路建设好,不用种地也有收入。”67岁的涂兴菊乐呵呵地向采风团成员们说起现在的美好生活。

村中悠闲的老人

     “10年前,因为交通不便,我们村穷的叮当响。现在我们道路通了、产业有了、村民富了、村容村貌大大改善。”随着安居村党支部书记蒲光敏的介绍,采风团一行分别探访了村中的乡村道德银行、现代农业科技园、恩阳芦笋研发中心。宽阔的水泥路、整齐的农家别墅、挂满果树的产业园区等等无一不彰显着安居村的幸福安逸。

果子挂满枝头

     安居村的变化离不开产业的发展。据介绍,近年来安居村充分发挥原乡农庄等龙头企业的资源、资金、科技优势,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特色养殖场2个,家庭农场4个,芦笋智能研发中心1处,带动全村成片流转土地1700亩,发展特色水果1025亩、精品粮油550亩、稻鱼(虾)共生165亩、绿色大棚蔬菜120亩,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和返租倒包等方式,实现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带动106户327人贫困人口全面高质量脱贫。

     “虽然如今看起来有些萧索,但到夏天我们村荷花开了,那是非常漂亮的。”说起罐子沟村,就不得不提它的荷花。罐子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兰告诉采风团一行,作为曾经典型的贫困村,罐子沟村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结合产业,我们重点打造了休闲农业、采摘农业、田园综合体等旅游新业态。”指着不远处游客中心,李兰说到。

恩阳芦笋研发中心

     2015年,罐子沟建设了集养老服务中心、农产品展览厅、农技推广中心为一体的罐子沟村现代观光农业产业园。2016年,占地340亩的观光湖建成。2016年起,罐子沟村每年都举办荷花旅游节、葡萄采摘节、桃花文化节等活动。“我们已连续举办了多届恩阳区荷花文化旅游艺术节,年游客量近20万人次,2019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300余万元,目前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李兰说。

     易地搬迁是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刚走进桅杆垭村,一片青砖白墙灰瓦的新式民居就吸引住采风团一行的目光。据村党支部书记仲佳奇介绍,结合该村文化、地理、交通优势,按照“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搬迁新居依山而建,突出传统民居风格,修建传统的三(四)合院,户与户留有公共空间,便于“互相串门、邻里照应”。同时,安置点规划了微菜园、养殖小区等。统一修建举行婚丧嫁娶仪式和安放棺木的“议事堂”,引导村民破陋习、讲文明、树新风。

     不论是特色产业发展、易地搬迁还是乡村旅游开发,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巴中始终把高质量完成减贫目标任务摆在重要位置,精准施策、因症施策,对标达标帮助贫困群众走出困境,走上富裕道路。截至目前,巴中所有贫困县摘帽、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06%,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累计减贫49.9万人,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脱贫攻坚先进市”,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综合评价、摘帽贫困县、五个一帮扶工作、东西部协作均获得全省“好”的等次。

    “产业有特色、新居有亮点、发展有前景。”活动结束后,采风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的走访,他们看到了各个村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发展变化,也对巴中奋力走出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新路子、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加快对接乡村振兴满怀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