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陈仲平:无悔青春铸公平

来源:巴中日报 张喻萱 2020-11-20 08:50

  法槌起落、案卷翻飞,一次次的铁案封尘,没有掌声、没有鲜花,也无人喝彩,只有堆积如山的案卷、扶正祛邪的豪气。这就是人民法官,一个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一群平凡而又可敬的人民“英雄”。

  今天,让我们走近通江百姓心中的“包青天”——通江县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陈仲平。

  扫黑除恶

  秉公执法办铁案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通江县人民法院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要求部署,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总体目标,立足审判,打击犯罪,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干警,陈仲平就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位。

  2020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的收官之年,通江县人民法院受理了廖某某等四人涉恶案件,该案系通江县首例恶势力犯罪案件,时间紧、任务重,群众关注度高。陈仲平主动请缨参与了该案的办理。为了案件能够顺利开庭,他多次组织召开庭前会议,就案件的争议焦点,组织控辩双方先行进行明确。并精心制作了庭审预案,积极将存在的问题与公诉机关进行沟通。

  案件办理过程中,陈仲平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白天与合议庭讨论案件、深夜加班阅卷宗,是他的工作常态。最终促使案件高效办结。

  作为通江县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近年来,陈仲平曾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记个人“三等功”4次。2017年被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勤勉执着

  扎根事业写忠诚

  陈仲平在刑事审判庭工作了十二年,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700余件。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他始终兢兢业业,从不退缩。

  刑事审判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刑事法官必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容许任何环节出现差错。在审判工作中,陈仲平对每一个证据都严格审查,对每一份法律文书都反复检查、认真校对,半点都不含糊。他经常叮嘱年轻干警:“刑事审判工作很琐碎,但每一件都不是小事,一定要认真、仔细,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卷宗。”

  在办理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9亿元案件的过程中,为追回被告人李某挪用的数千万元集资款,时年53岁的陈仲平曾率队先后远赴河南省安阳市、天津市等多地查封土地、车辆、房产及银行存款,挽回损失1000余万元,最大限度保障了被害人权益。他说:“案件涉及的426个当事人背后是426个家庭,容不得半点怠慢。”

  陈仲平忠诚事业的态度,深深地感动了当事人及其家人,也深深地影响着身边的同事。

  以案说法

  誓与黑恶作斗争

  陈仲平常说:“刑法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处罚,而是在于预防犯罪。”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在审理黑恶案件时,他坚持邀请相关部门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0余人参与旁听;借助法官兼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的优势,定期在各个学校开展法治讲座,得到了学校及家长的一致好评;组织干警在执法办案和“法律七进”开展过程中,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的法律法规,坚定了广大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从业以来,陈仲平始终怀着一腔热血,从未改变执法为民的初衷;他一身正气,永远担负庄严神圣的使命;他无怨无悔,把青春献给了崇高与神圣,把年华付与了公平与正义。他说:“作为一名法官,我会努力担起那份使命和责任,用满腔的热血镌刻正义,用无悔的青春铸就公平!”
  原标题:陈仲平:无悔青春铸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