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记2020年第一批“四川好人”榜获得者唐兴明:用一生诠释医者仁心

来源:巴中日报 李建军 2020-10-29 15:12

  10月13日上午,2020年第一批“四川好人榜”在自贡揭晓,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办事处九寨村村医唐兴明被评为“敬业奉献好人”,这也是我市上榜“四川好人榜”的唯一一位。

  今年79岁的唐兴明从医50余年,医疗箱背坏了好几十个,先后医治病人10万余人,足迹遍布化成、石门、凌云、九寨等周边地方。“救死扶伤和不放弃任何一个病人是我应尽的职责,我只希望人们健健康康的,没有病痛的折磨。”他用一生的坚守和无私的爱,诠释着医者仁心,守护着一方村民健康。

  善举 50余年免费医治贫困患者

  对于病患者,唐兴明不管他是贫穷还是富贵,只要有需要,都随叫随到。在唐兴明的眼里,只有病患者和健康人。

  王俊兰是经开区九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常年体弱多病。她家平时的日常开支本就很困难了,一遇上生病更为恼火,王俊兰每次生病的时候都是硬扛过去。

  得知王俊兰家的情况后,唐兴明隔三差五登门探望,并免费为她抓药。王俊兰知道自己太麻烦唐兴明了,每次都会塞钱给唐兴明,但唐兴明总是悄悄将钱放下。后来,为了不让王俊兰心存愧疚,每次走的时候都会拿一个鸡蛋,说是抵药费,并安慰王俊兰说:“现在的药都不贵,没有鸡蛋值钱。”

  唐兴明不止帮助王俊兰一家。只要家庭贫困的人生病,遇上唐兴明,他都不会收钱,有时他甚至还会拎点水果或者牛奶去这些人家中探望。行医几十年,他自己都不记得为贫困家庭掏了多少医药费。

  坚持 患者放弃治疗他锲而不舍

  30多年前,双桥村村民赵开明凌晨时分突发疾病,腹痛难忍,家人便到处去找医生,可那时的通讯极为不便,几经周折才找到唐兴明。

  由于路途较远,加之又是半夜,山路非常难走,唐兴明不敢耽搁,背着医药箱一路小跑去往赵开明家,赶到时天都快亮了。在唐兴明帮赵开明作了初步的判断后,便带着他前往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肝道蛔虫病”。

  那时赵开明家条件确实很困难,在住院保守治疗一周仍不见效果后,赵开明选择出院回家休养。唐兴明在得知此事后前去探望,赵开明正躺在床上难受,唐兴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见唐兴明着急的样子,赵开明安慰说是他自己放弃治疗了,因为治疗太花钱,而且也非常痛苦。

  作为村医的唐兴明,怎么可能容忍自己的病人说这样丧气的话呢?于是唐兴明便到处拖关系问药找方子。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唐兴明的治疗下,赵开明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缓解。

  钻研 给癌症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2002年,九寨村1社村民李仕琼常年在外务工,因身体不适,便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酒精肝癌,这无疑给了李仕琼一家一个致命打击。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后,李仕琼因经济困难不得已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家休养。

  唐兴明听闻此事后觉得惋惜不已,便联系上了李仕琼,多次上门为其看病。李仕琼的家人被唐兴明不放弃的精神所感动,但同时也担忧,“毕竟得的是癌症,而且当时唐医生已经61岁了,也不想因此拖累他。”

  唐兴明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那几个月,他经常只身一人去到深山里,照着中药草书采草药,并在李仕琼家里为其熬好,看着李仕琼全部喝下才肯离去。

  在唐兴明的精心医治下,李仕琼的癌症竟得到了有效控制。现在的李仕琼不仅健在,而且还能生活自理。

  多年来,唐兴明始终以一颗“医者仁心”对待患者,只要病人有需要,他都在场。2019年,唐兴明当选为第二季“巴中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