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李国成:从贫困户到脱贫“领头羊”

来源:四川日报 钟帆 2020-10-23 09:42

  “她煮的饭菜不太好吃,我们准备去请个厨师给大家做饭。”10月中旬,生猪陆续出栏,李国成家的养猪场很忙,请了不少零工。妻子何少英也来帮忙,虽然她做的饭菜味道一般,但手脚还算麻利。很难想象,这是一位8年前接连患上脑溢血和脑动脉瘤的重症患者。

  2012年夏天,何少英先后被确诊患有脑溢血、脑动脉肿瘤。为给何少英治病,家里不仅花光积蓄,还背上25万元债务。所幸,妻子从鬼门关捡回一条命。2014年,为让妻子养病,在广东打工的李国成回到老家巴州区水宁寺镇龙台村,村里将其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怎样才能让家里早日走出困境?要强的李国成寻思对策,决定搞养殖。说干就干,他大胆承包周边70亩荒芜土地,种植玉米、水稻、红苕、黄豆和饲草,一个人没日没夜地拼命干,为养殖奠定基础。2015年春节刚过,李国成用儿子从厂里借来的4万元,搭建起380平方米牛棚,购回10头肉牛和1200只土鸡,进军养殖业。

  但牛刀初试,不仅销路没打开,牛也没养好,“鸡、牛全部卖完,只赚了2万元。”

  做强做大养殖,资金周转是大问题。当地邮储银行给李国成贷款5万元,解了燃眉之急。一番精打细算,李国成用这笔钱购回50只优质猪苗,并将牛棚改成猪圈。2016年春节临近,第一批生猪出栏后,李国成又买回500只猪苗。有了产业支撑,李国成一家顺利脱贫摘帽。

  李国成脱贫致富的故事激励了村民。当地政府决定在他家进行产业试点,带动村民脱贫。

  在政府的帮助下,李国成建起沼气池,猪圈扩成养猪场,还领到“以奖代补”拆旧费10万元。经巴州区政府牵线,李国成的养殖场与现代农牧企业温氏集团签订协议,由温氏集团提供猪苗、负责回收。仅2016年底,李国成家就出栏生猪1200头,赚了20多万元。

  不仅自己致富,还带动村民增收。李国成先后为8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周边25户村民创业致富。同村的贫困户陈龙朝,时常和妻子到李国成家的养殖场打零工,“一天给100多元工钱,还包吃。”闲暇时,李国成还教陈龙朝学习养殖技术。

  撤乡并镇后,今年64岁的李国成有了新身份——龙台村斯连聚居点业主委员会主任,他最喜欢每天下午带着村民跳坝坝舞,还准备今年在村里办场春节晚会。

  原标题:李国成:从贫困户到脱贫“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