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巴山夜语》开讲啦!文史和考古专家看好米仓古道申遗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0-10-16 09:49

  访谈现场

  巴中新闻网10月16日讯(记者 李朝维)10月15日下午,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巴山夜语》巴文化论坛开讲。四川考古院原院长、考古专家高大伦,陕西理工大学教授、两汉三国与秦蜀古道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中效两位巴文化大师做客巴中,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米仓古道在蜀道中的重要地位,看好蜀道申遗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业。

  四川考古院原院长、考古专家高大伦认为,巴文化和蜀文化均是构成川蜀大地的人文和历史基因,缺一不可。近些年来,随着两种文化研究工作并重,一批又一批巴人遗迹被发掘,再次验证两千多年巴文化的璀璨和辉煌。

  “巴中现存的巴文化遗迹和遗存是所有蜀道中数量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米仓古道的自然风光也是所有蜀道中最漂亮的。”在文化论坛上,高大伦简要回顾了多年前曾组织北京、上海、陕西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们深入巴山腹地,开展细致的考古研究,并获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米仓古道比荔枝古道、金牛古道拥有更多的历史遗存,因此围绕米仓古道进行的蜀道申遗项目很有希望!”高大伦解释,由于巴中、汉中境内的米仓古道遗存保存较完整,他建议古道沿线的相关部门应采取多段式保护性开发利用,让昔日商贾云集、牛马穿梭不息、南北交流不断的出川古蜀道再现繁盛景象。

  访谈现场

  梁中效说,巴中位于西安、成都、重庆三大城市的几何中心位置,自古便作为秦巴文化重要汇聚地,因此发掘巴中的巴文化深刻内涵,将给年轻的城市巴中带来更有利的发展契机。

  “七条古蜀道具有沟通南北中国的作用,其中米仓古道是重要的战略和物资交通要道。”梁中效说,米仓古道是秦巴之心,两千多年前的这条秦蜀巴的古道,是当时时代最先进的交通设施,因此这条贯通秦岭和大巴山的道路成为人类历史上一项工程奇迹。

  梁中效说,“保护和利用好米仓古道沿线的文旅资源,不仅能为当地群众带来经济利益,也将是利在千古的大事。”

  在文化论坛上,两位专家与现场市民或者巴文化历史爱好者们面对面交流,一一解答观众关于巴文化的诸多疑惑,还现场教授群众如何发现和验证身边出现的与巴文化相关的历史遗迹或实物遗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