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侧记

来源:巴中日报 曾洲 张维 夏雨 付海旭 2020-10-15 15:13

  演出现场

  深秋的巴山烟雨朦胧,平添几分醉人的恬静;夜晚的恩阳河两岸灯火通明,多了些人间烟火。

  10月14日,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如约启幕。晚上8时,恩阳区市民广场,来自泛巴区域等20多个城市的嘉宾及国内文化旅游企业和经贸组织代表怀着对巴文化的向往和憧憬共赴这场文化盛会。

  每个节目都是文化与历史的交融

  开幕式专场文艺演出《巴河春秋》,由《山高》《水长》《情深》3个主要篇章和序幕《拜月》、尾声《出发》和谢幕歌舞《巴河春秋》6个部分组成,演出节目共计18个。

  “走起走起走起……”伴随着高昂的长音与号子,一群背二哥手拿打杵子在崇山峻岭间行走,不同时代的人、不同职业的人相序走着……舞台上展开出一幅走山的历史画卷。歌舞《走千山》缓缓将巴山背二哥的精神诉说,展现了巴山儿女迎难而上、苦干实干的精神,彰显了我们民族爬坡上坎、负重前行的精神。

  由山入水,踏浪前行。伴随着平缓的音乐,一群姑娘手拿拴着红丝绸的钹款款走出;背后的LED屏上,恩阳河上一艘艘大船逆流而上,由远及近;船工嘶哑地喊着号子,一群男女手持绿叶红灯来回穿梭。歌舞《过万水》既表达了巴人参与水上丝绸之路的贡献和情怀,又展现出巴人对水上丝绸之路的盛赞与热爱。

  梦想从这里出发,我们在这里启航。独唱演员站在山峰意气风发地演唱,一群演员将舞台围成一艘大船,演员们用手作桨,划着船。LED投屏上,恩阳机场、高铁列车、光雾山红叶、新农村面貌依次铺展出美好的时代画卷……作品《出发》将传统与新时代相结合,通过神话与现实的对比,彰显巴人的不懈追求和时代的进步。

  这是以“河”为统领,以路为内在主线的艺术展现,通过历史上的山路、岁月中的水路、心灵上的情路和新时代的发展之路,支撑起从古至今“巴河春秋”的主题,呈现出独具巴文化特色的纵贯古今的民风民俗艺术画卷。

  每个细节都是文化与故事的互补

  巴文化是艺术瑰宝,是文化兴盛的珍贵资源。古巴人留下的瑰丽飞扬的浪漫神话、勇猛刚烈的动人乐舞,是新时代文化创作的不竭源泉。

  为了给远道而来的客人提供更周到全面的服务,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了会场上一道靓丽风景。提前踩点站位、领取服务雨具、热情介绍引导,志愿者们忙得不亦乐乎,只为将巴山儿女的热情传递给八方来客。

  伍仲恒是本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巴河春秋》导演组工作人员。每天早上8点准时排练,晚上回去改剧本到深夜成为他这一个多月的生活常态。“导演组的工作人员都和我差不多,我们从最初和演员的磨合到慢慢熟悉,整个过程都很用心。为了这场开幕式,所有工作人员花了3个多月时间精心准备,就是想把最完美的一面展现在观众面前。这场表演,不仅仅是我们自身排练结果的展示,更是将巴山儿女的风貌、巴文化的底蕴呈现给观众。”伍仲恒介绍。

  “今晚的朋友圈被巴人文化艺术节表演刷屏了。”打开冯果的微信朋友圈,全是关于巴人文化艺术节的消息。“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节目非常精彩,希望巴人文化艺术节越办越有特色。”冯果笑着说。

  每场活动都是文化与发展的动力

  巴河春秋,绵绵千古流,两岸青山在挥手,又送波涛走;巴河春秋,浩浩千古流,浪卷涛飞一声吼,一路朝前走。

  巴人文化艺术节,不仅是巴中人的文化艺术节,更是泛巴区域开放交流发展的盛会。除了开幕式,本届巴人文化艺术节还先后推出了“群星耀巴山”——首届大巴山文艺推优工程作品展演、“巴山巴水巴人巴风”——泛巴区域文化旅游摄影展、“巴山技艺巴人匠心”——泛巴区域文化旅游创意暨“巴中有礼”文创展、“5+N”城市文化旅游联盟推介暨考察畅游活动、“商行天下财富巴中”——巴中文旅康养产业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巴山夜语”文化专题访谈等系列活动。

  “通过巴人文化艺术节,我们能进一步了解巴文化,同时也能加深我们同巴中的交流与合作。巴中也通过巴人文化艺术节搭建起泛巴区域的‘朋友圈’,在文化交流、经济合作、商贸往来、重大事项推进等方面形成广泛合作,共同谱写传承发展巴文化新篇章。”来自重庆市江北区的嘉宾代表刘世学表示,希望接续举办巴人文化艺术节,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地域文化品牌。

  搭建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促进巴文化传承发展,共同擦亮巴文化品牌,让巴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传承巴人精神,弘扬巴人文化,并以此为载体将孕育巴文化的这片秀美土地打造成一带一路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璀璨明珠。通过巴人文化艺术节,进一步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文旅资源融合开发、文化品牌推广打造、巴人文化传承等领域互利共赢。让我们携起手来,增进巴人情谊,讲好巴人故事,展示巴人风采,共同奏响新时代发展强音。

  原标题:共赏巴人风情 共享巴山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