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通江县

通江县2020年总河长会议召开

来源:通江县委办 侯鸿健 2020-10-13 16:04

  10月12日,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通江县赓即召开2020年总河长会议,贯彻落实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县委书记、通江县总河长孙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通江县副总河长何奎主持会议。

  孙辉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是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全县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坚持把河湖长制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来抓,积极作为、履职尽责、克难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孙辉强调,要提高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河长制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各级河长要认真履行包干河流、河道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河湖库渠管护,切实把自己管辖负责的河流治理干净、治理彻底。要从巡河等各项基本工作入手,经常深入河道进行巡查,了解所管河段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对策措施,认真履行管、治、保“三项职责”,对涉河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全力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要通力协作,推进联防共治。要严格按照“岸上与岸下齐抓、上游与下游共管、河道与洪道一体、治标与治本同步”的工作思路,建立完善联防联控、共管共治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区域与区域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乡镇之间的联动协作。县河长办要切实抓好牵头揽总,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切实统筹好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业、住建等部门力量,推动“分头治水”变“联合治水”。要深入开展全民治水护水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群众护河、爱河意识,切实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关心、人人有责、人人监督的浓厚氛围,齐心协力抓好水环境大治理、大保护。

  要突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要扎实开展“清四乱”回头看,按照常态化、规范化要求,全覆盖、拉网式开展一次清理河库“四乱”回头看行动,全面排查突出问题,彻底清查整改、清除存量,坚决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河长办、水利局要牵头督促各乡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开展动态巡查,确保河湖乱象真正得到有效治理。要全力打造示范“样板”河库,按照“做精做优”工作思路,全面提升河湖治理整体成效和品质,打造优质河道和河库治理“名片”。要打通农村河库“最后一公里”,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加大“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要加强监管,做到常态长效。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理念,始终以“零容忍”“出重拳”的鲜明姿态,坚决打击非法排污、侵占水域岸线等违法行为,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水利、农业、环保、林业、公安等部门要主动出击、联动执法,紧盯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采乱挖、乱围乱堵等“四乱”行为,全力推进流域综合执法,从严查处涉河涉水案件及暴力阻碍行政执法行为。要对重大水事违法案件实行挂牌督办,依法治理环境违法案件,坚决做到不结案不放松、不处理不罢手,切实形成“违法必究、犯法必惩”的强大震慑。要持续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建立健全监管执法长效机制,完善河流域监管及执法体系,推动河流域管护规范化、常态化。

  要逗硬督察,确保工作实效。要建立信息化监管平台,公开群众举报电话,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利用好公示牌,健全监督问责制度,切实做到“责任明、情况清、措施实、追责严”。要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对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要通过督导检查、督察考核、执纪问责等多种形式加大督办力度,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倒逼各项工作任务高效落地落实。

  会上,还观看了《河长办2020年第一轮河湖长制工作暗访发现典型问题汇报片》,组织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达了四川省总河长全体会议和巴中市总河长办公室主任第八次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县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

  出席会议的县领导还有吴天泉、马良省、罗旭辉、邹志善、莫小波、杨继松、黄欢、黄绍宾。

  原标题: 我县2020年总河长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