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市各地群众欢度国庆节中秋节

来源:巴中日报 吴江 2020-10-09 09:48

  国庆是举国欢庆、祝福祖国的重要节日;中秋是阖家团圆、共享天伦的传统节日。

  今年国庆与中秋同了个框,满街都是飘扬的国旗和飘香的月饼,国泰民安,阖家团圆。国与家,温柔而热烈地撞了个满怀!

  国庆和中秋在同一天,在21世纪只有四次,上一次“双节”同日,还是在19年前的2001年,而剩下的两次是2031年和2077年。

  时间的跨度,在增添了稀缺感的同时,也把时代的沧桑巨变投射到人心。71年前满目疮痍,71年后锦绣河山。今天,中华民族早已从屈辱的历史中站起来,泱泱大国,盛世宏图。

  节日的巴中,无论在繁华的城区,还是在广袤的农村,人们洋溢着喜悦心情,感谢党恩,诉说变化,欢歌乐舞,徜徉山水,纷纷以不同的方式欢度佳节,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迎接幸福美好生活。

  1 多种形式礼赞祖国

  连日来,我市各街道、小区、公园、广场都被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装扮得热闹喜庆,处处呈现出繁华盛景,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鲜艳的五星红旗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承载着亿万中华儿女的梦想。从升国旗、挂国旗到我与国旗合影,大家“花式”表白、礼赞祖国。

  双节期间,通江县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开展穿红军服、编草鞋、聆听红色故事等一系列红色体验游活动,让游客体验当年红军所处的艰苦环境。“我们要倍加珍惜,传承发扬红军精神,好好学习,长大后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小学生夏也清表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一条心,汇聚起全民战“疫”磅礴力量,取得了非凡的战“疫”成果。巴州区八旬老人李积芳利用一双巧手,用时一天一夜,创作出抗疫英雄李兰娟泥塑作品,向新中国成立71周年献礼。“主要目的是教育子孙后代要向英雄学习,在困难面前大无畏,为全人类谋幸福的这种精神。”李积芳告诉记者,他还会以战疫为题材,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艺力量。

  和新中国同龄的南江县贵民乡双田村贫困户岳天武还记得,小时候只有过年才能在灶台上看到一点猪肉。而今,他搬进了小楼房,顿顿有荤有素,用他的话说“赶上了好时代”。这背后,是无数扶贫人经历了无数个春秋寒暑、无数个日日夜夜、无数次国家大考、无数次省级抽考和无数次大小点验,一路披荆斩棘的无悔付出。市扶贫开发系统以“打造一流团队·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了“迎国庆”团建活动,大家纷纷表示,收官大考在即,定将牢记使命、慎终如始,一鼓作气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假期不打烊,项目建设忙。10月是施工生产的黄金期,作为全市重点项目,汉巴南铁路六标段东华山隧道施工作业点,全面落实省委“投资唱主角”和市委“重大项目推进年”部署要求,国庆、中秋期间不放假,工人、机械不停歇,全力抢抓工程进度。施工工人邹强表示,为了向祖国母亲生日献礼,让项目早日完工,不放假对于我们来说无怨无悔!

  2 景区打卡欢乐悠闲

  山河无恙,绿水青山依旧迷人。旅游是国庆、中秋假期节庆活动的主要形态,我市规划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串联独特文化景区景点,展现优美的生态环境。光雾山远近闻名的红叶景观正渐次呈现,景区推出2020年“情满中秋,喜迎国庆”系列活动,游客在观赏初期红叶美丽风姿的同时,还可以体验《梦境光雾山》夜游项目,零距离感受光雾山古老神秘的巴人文化。南江县长赤镇龙池村,在外的游子回家,打卡醉美玉湖长滩景区,与家人团聚在湖畔,和谐幸福画面映入眼帘。

  疫情之后,人们更加注重身体健康。体育活动与旅游融合的文旅项目,是游客喜爱的旅游新业态。在平昌驷马水乡景区,来自巴中、达州等周边的游客与家人朋友结伴而行,前来体验玻璃桥、丛林穿越、七彩滑道等游玩项目,参观国家级农业科技园,玩得不亦乐乎。自2018年年底,驷马玻璃桥开园以来,已陆续开设玻璃桥主题乐园、卡丁车等游玩项目20余个,为游客带来了更好的游玩体验。

  各地纷纷推出活动互动性强、趣味性强、老少咸宜的节庆传统活动。巴州区巴山民宿·乡瓣童年举行庆国庆迎中秋“唱响巴山·助力三农”群星演唱会暨民俗文化体验周活动,活动犹如春节一般热闹喜庆,男女老少玩得不亦乐乎。在恩阳古镇,秀才艺、诵诗歌、吃月饼、品红酒、猜灯谜,一场“国庆与中秋”“诗与远方”的活动精彩上演,歌颂了绚丽多彩的新时代,展现了百折不挠的爱党爱国情怀,也展示了“奔跑恩阳”的生机与活力。

  3 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持续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纠治“四风”成果,营造节俭文明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和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从9月30日起,通江县开展为期十天的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融媒体中心组成的联合监督检查组兵分三路,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对城区内中高档酒店、餐馆、娱乐场所等进行突击检查。通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检查发现的公款吃喝、公款消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问题线索及厉行勤俭节约落实中有较大差距的,坚持严查快处、严肃执纪问责。

  假期家人团聚、外出聚餐成共度节日的首选。7日晚,巴城江北路段某餐厅的用餐人数接近饱和。相较于之前,每个用餐段后厨收集的餐厨废弃物减少了很多。餐厅老板告诉记者,餐厅积极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主动对菜品进行合理搭配,在引导顾客避免浪费的同时,餐后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就餐顾客张女士说,以前会很不好意思打包,但现在转变观念了,不能再为了面子而丢掉传统美德,“从自身做起,坚持科学点餐,吃不完就打包,争做‘光盘行动’达人”。

  巴中正在全力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市民文明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在节日期间,各个景点出游秩序井然,自觉排队,乱扔垃圾现象逐渐减少,文明出游成为亮丽风景。经开区九寨山景区虽游人如织,但路面上几乎没有垃圾,市民游客也是非常自觉地将各类垃圾投入到垃圾桶中。“出门旅游要保持良好的文明习惯,垃圾分类是一种新时尚,我们每个市民有义务去做这样的事情,体现文明素质,更好带动身边人。”游客朱仕强说。

  原标题:双节同庆 家国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