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防疫物资出口技术法规与政策交流会在广州高登防疫物资展期间顺利召开

来源:网络 2020-09-29 11:48

  2020年9月28日,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与上海高登商业展览公司联合主办的高登防疫物资展-广州站(2020广州公共安全卫生与防疫物资展)在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C区15.1H馆拉开了帷幕。同期举行的“防疫物资出口技术法规与政策(广州)交流会 ”也在展会现场顺利召开。交流会有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高级顾问郭力生主持,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王新致辞。出席交流会的有中国医药保健进出口商会医疗器械部马恩生、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证认可监管处田泽维、广州海关综合业务处袁晓霞、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郭郁、生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俐辉、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任宇东、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质量管理专家何建文、深圳市东洋冷冻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颖颖等行业专家代表,与防疫物资设计、生产、出口企业、政府部门代表、商协会、律所、高等院校等从事外贸研究人员共同探讨了在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如何切实帮助参会的外贸企业做好出口方面的工作,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会上,中国医药保健进出口商会医疗器械部马恩生对《我国政府防疫物资出口管理规定》作了最新解读并分享了他的看法和理解。马恩生说到,医疗器械的市场潜力巨大,2020年上半年医疗器械出口额总计163.13亿美元,同比增长22.46%,进口额总计103.28亿美元,同比下降17.7%,中国成为全球医药物资供应“大后方”。为加强质量监管,我国政府部门协同作战,各司其职,坚持严把质量关,严格规范出口行为,先后出台了《关于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5号公告)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的公告》(12号公告),5号公告继续执行,12号公告是对5号公告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两个公告同步执行。即如果5类医疗物资产品按中国质量标准出口,需提供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如按国外质量标准出口,生产企业应为医保商会公布的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生产企业清单中的企业。

  随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证认可监管处田泽维就《防疫物资认证监管政策宣贯与市场现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田泽维首先对疫情爆发以来我国口罩、熔喷布生产企业数量、生产现状、认证情况等信息作了详细介绍,接着又说到,2020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发布《全国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之后,防疫物资的市场准入、产品质量、市场价格秩序、知识产权、认证检验检测、网络销售是目前认证监管的重点。

  广州海关综合业务处袁晓霞就《口罩出口海关通关监管政策解读》进行了解读。袁晓霞强调,企业应按照“5号公告”“53号公告”“12号公告”等要求,如实申报医疗物资商品品名、规格型号、数量,申报的品名、规格型号与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备案证明的内容相符。商品实际属性达到医用标准的必须填报“医用”,口罩按照“个”填报申报数量。其他医疗物资出口申报以及报关单其他栏目的填报,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货物报关单填制规范》(海关总署2019年第18号公告)要求。

  紧接着,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郭郁对《口罩及防护服的全球质量准入机制和认证流程》做了详细的阐述。郭郁首先对中国、美国以及欧盟市场防疫口罩和防护服标准、性能要求、技术规范和法规等进行了解读,随后又介绍了欧盟及美国等常见出口国的测试标准及认证流程。

  生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周俐辉就《抗病毒口罩技术应用与发展前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周俐辉说到,新冠病毒是百年一遇的全球疫情,口罩是控制疫情传播的必须选择,全民防疫时代需要一个新的口罩标准,设计和制定一个适合全民防范新冠病毒的口罩标准是全世界急需的,中国作为一个口罩制造大国,应该担当起这样一个使命,在未来灭毒口罩是全球防护口罩市场增长的主力!

  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任宇东对《口罩及防护服常见不合格项目分析及质量改善解决方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会上,任经理分别列举了几类口罩及防护服常见不合格项目原因。在口罩不合格项目中,并对总内漏、呼吸阻力等项目,从口罩的呼吸阀、口罩杯型方面给出工艺改善建议。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质量管理专家何建文就《常态化下的医疗器械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及应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何建文首先对什么是ISO 13485做了详细介绍,接着说到强调产品的安全、满足法律法规是ISO 13485的两个重点,它比较适用于医疗产品领域,包括参与医疗器械设计、开发、维修及维护的机构,提供原材料、零件或局部装配的机构,合约制造商或提供消毒、物流、测量仪器校准等服务的机构,医疗器械的进口商或分销商等,最后,何建文又对ISO 13485认证申请资料和认证流程做了详细地介绍。

  深圳市东洋冷冻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颖颖就《空间防疫——智能化空气品质管理系统》做了详细介绍。

  在接下来的答疑环节中,与会的参展商纷纷就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以及政策性法律新规,向到场的嘉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场上对话十分踊跃。与会展商表示,举办这种形式的现场解答十分有必要,这样既可以帮助不熟悉法律法规的企业少走弯路,又可以加深他们对国际市场的认知,以及对技术壁垒的准入,还可以展望防疫领域内最新的消毒技术,让人收获颇丰,类似这样的研讨会应该经常办下去。

  活动组织方高登商业表示,在广州防疫物资展期间举办本次防疫物资出口技术法规与政策(广州)交流会,正是为了帮助企业了解疫情的发展动向,聚焦当前防疫物资出口的痛点与难点,分析当下应急防疫物资出口国际市场的准入、最新政策及相关认证要求,并结合具体的案例,分析有可能出现的风险及相关应对措施,切实帮助企业做好出口前、出口中和出口后的各项工作,确保物资可以安全抵达,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