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

舍得酒业董事长在内的三名高管被立案调查 9月28日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来源:封面新闻 刘虎 2020-09-25 17:07

  ST舍得(600702)9月24日晚发出公告,称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9月24日从射洪市公安机关获悉,公司董事长刘力先生、总裁李强先生、董事张绍平先生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调查,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相关调查。

  公司已对其相关工作做了妥善安排,由公司董事兼副总裁张树平先生代行董事长职务,公司董事兼副总裁蒲吉洲先生代行总裁职务。同时2020年9月28日公司将召开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成员,并聘任公司新一届高级管理人员,因此立案调查事项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经营活动。

  封面新闻记者从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告属实。据舍得相关负责人透露,当前日常经营一切正常,团队思想稳定。临近双节,各项市场活动都在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该事项不会对经营工作产生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名词解释: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

  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背对公司的忠实义务,利用职务便利,操纵上市公司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致使上市公司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

  本罪主体:

  1、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2、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指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实施恶意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也以本罪论。

  客观行为:

  1、无偿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资金、商品、服务或者其他资产的;

  2、以明显不公平的条件,提供或者接受资金、商品、服务或者其他资产的;

  3、向明显不具有清偿能力的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资金、商品、服务或者其他资产的;

  4、为明显不具有清偿能力的单位或者个人提供担保,或者无正当理由为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提供担保的;

  5、无正当理由放弃债权、承担债务的;

  6、采用其他方式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