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杨晓龙:嫉恶如仇勇担当 扫黑除恶真英雄

来源:巴中日报 张喻萱 2020-09-16 08:46

  作为一名80后,今年已是杨晓龙在侦查破案工作岗位上奋斗的第八个年头了。从十年前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开始,他便深知自己肩上的重大责任。工作中,他始终凭借着一份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的态度,以及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铐住罪恶的黑手,他冲锋在前

  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杨晓龙被抽调到平昌县公安局扫黑办工作。2018年6月3日下午,杨晓龙所在的平昌县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在平昌县江口镇某村,有人把大门撬了,到厂子里面抢铲车。

  经出警人员现场了解到,报案人何某在平昌县宾利贷款公司张某处,以自己的货车和铲车作为抵押,贷款6万元。因贷款期限已到,张某多次电话催促何某还款,但何某一直未接电话。一气之下,张某带上“小弟”到何某位于江口镇红庙村的厂子,撬开大门后准备将铲车开走。闻讯赶来的何某在阻止张某等人的过程中,因双方发生扭打,导致何某右眼眉骨受伤。

  由于该案件属民间借贷案,性质较为特殊,平昌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杨晓龙等精干力量成立专班,对案件进行侦破。杨晓龙和专案组同事细致摸排,认真分析研究案情,于8月下旬将以张某为首的从事民间高利贷的众多涉案人员一并抓获,并远赴福建省追缉重要在逃人员张某归案。通过5个月艰辛的取证调查,专案组成功将张某等人移送起诉。随着案件的成功侦破,也打响了净化平昌民间放贷市场的“第一枪”,成功端掉了平昌首个恶势力犯罪集团。

  伏击审讯追踪,他主动请缨

  2019年初,一直奋战在刑侦一线的杨晓龙,因工作原因被安排到县交警大队工作。虽脱离了扫黑一线,但他始终不忘刑警身份,在组织需要时主动担起维护治安、打击犯罪等急难险重任务。

  2019年6月10日,平昌县江口镇某村村民王某来队报案称:丈夫何某胜系平昌县江口镇某村原支部书记,其因公在刘某处借高利贷后无力偿还,6月6日刘某为了收回高利贷本金及利息,派手下一伙“小弟”将何某胜非法控制在宾馆内,长达70多个小时。

  因案情重大,平昌县公安局立即成立由多警种组成的专案组,杨晓龙也是其中一员。

  由于该团伙组织严密,人员分工明确且“抱团取暖”,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对案件的侦破带来了极大困难。杨晓龙与专案组同事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逐步摸清公司架构、人员情况、活动轨迹等。终于,在多警种的全力配合下,平昌县公安局动用200余名警力,将10余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在后续的案件侦办过程中,杨晓龙负责该案1号嫌疑人的审讯工作。对他而言,长时间的侦查工作,加班是常有的事。当时又正值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他主动请缨到县看守所先期隔离14天后,再开展审讯工作。那时候,他白天讯问提审嫌疑人,夜里再总结制定次日讯问提纲,连续审讯20余天。就连距离仅有3公里的家,他也长达35天未回。正是有了他和同事们的艰辛付出,为该案在之后的审查起诉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支撑。

  舍小家为大家,他义无反顾

  从警十年,工作中的杨晓龙始终践行着初入警营时“无愧于心”的四字诺言,以一日为警、一心为民、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默默扎根基层,成为担负新时期重任、使党和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扫黑除恶“突击队”的重要一员,推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开展。

  然而,但当谈及家庭满时,他的内心满是愧疚:“我的双胞胎女儿长年由她们的外婆抚养。我离家虽近,但一月见不了孩子几次面。一遇上出差战备,短暂的亲情交流时间又将无限延后。对于孩子,我缺席太多。”

  杨晓龙的故事,虽无闻但精彩。在他的身上,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世人皆知的荣誉,但他却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塑造了一种不平凡的敬业精神,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付出了满腔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