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第三届巴中市道德模范】张茂华:民办教育更应该讲诚信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18-10-11 11:36

张茂华

  巴中新闻网10月11日讯(李朝维)张茂华,女,1971年出生,南江县民办幼儿园的奠基者,春场坝幼儿园园长、巴山红幼教集团总园长,中共南江县委第十二届党代会党代表——张茂华。她在幼儿园办不下去时,坚持下来,只因为对就读的十几个孩子讲诚信;在办学最难的时候,为双胞胎免学费,只因为对教书育人讲诚信;收下唐氏综合症儿童,只因为对有教无类讲诚信;为贫困家庭幼儿减免保教费达十二万余元,只因为对社会责任讲诚信;花费巨资组织教职员工培训,只因为对办最好的教育讲诚信;不断扩大教学规模,入股巴山红幼教集团,只因为对她热爱的幼教事业讲诚信。张茂华凭着对幼教事业的深厚感情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坚守着民办教育更应该讲诚信的办学理念,谱写了南江县幼儿教育事业新篇章。

  再难也要坚持 绝不辜负家长的重托

  十几年前的某一天,听邻居说小孩上幼儿园太远了,接送很不方便,有的家长怕麻烦,干脆不让孩子上幼儿园。张茂华便萌生了办一个幼儿园在社区里的想法,让每名孩子都能上幼儿园。说干就干,张茂华租了几间房子,春场坝幼儿园就这样诞生了。

  “想法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在张茂华身上是生动的体现,办幼儿园哪里只是租几间房子的问题。师资、生源、管理各种难题,一个又一个接踵而来,朋友劝她:“你本来是正式教师,办这个幼儿园不仅不赚钱,还倒贴钱,何必呢?”,“自己的孩子都管不过来,天天去管别人的孩子”,家人对此也很不理解。张茂华也想过放弃,可是这十几个孩子怎么办啦,他们家长信任我,才把孩子送过来,我不能辜负家长对我的信任啊。为了不影响老师和孩子,不管是每天晚上为了房租、水电、老师工资还是家里的生活的担忧等等,白天张茂华都从来不会显露。顶着巨大的压力她暗下决心,再难也要坚持,绝不辜负家长的重托。

  就在这时,张茂华创业最艰难的时候,幼儿园里有一对双胞胎的父亲因车祸去世了,母亲又患有心脏病,家里顶梁柱倒下了,缺钱成为最现实的问题,再加上母亲过于悲伤,身体又不好,孩子根本顾不过来。张茂华找到孩子们的母亲,安慰她坚强生活,孩子就放心的交给她,由她来帮助照顾,并免去两个孩子四年的保教费。有人说她太傻,张茂华却说“再苦都没事,但不能忘记一个教育人的责任。以后条件好了,困难孩子我都帮。”现在,双胞胎上初中了,还清晰的记得张妈妈陪伴他们的那些日子。

  不忘最初承诺 办学校就为方便群众

  张茂华凭着坚韧不拔的精神、先进的教学理念、优质的办学服务把春场坝幼儿园办的有声有色,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尤其是她带着感情做幼儿教育更是远近闻名。

  她认为教育好每个孩子是她的责任,让每一个孩子受到公平教育是她的心愿。在园就读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的幼儿较多,为了能让这些孩子能与其他幼儿享受同等教育,减免费用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办园以来,共为贫困家庭幼儿减免保教费达十二万多元。在平时教育教学中,对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的幼儿关心和照顾也更多,去年六一文艺汇演,为22名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免费发放了演出服。

  几年前,春场坝很多居民都在议论:“春场坝幼儿园收了一个有问题的娃儿”,这件事在当时影响特别大。这名幼儿叫周鑫,父母靠卖豆腐为生,他患有唐氏综合症,身材矮小,智力很低,就连平地走路都特别容易摔倒,稍微着凉就会发抖,所有幼儿园都敬而远之,当周鑫父母找到张茂华时,她毫不犹豫的就收下了他。

  学校老师对此事是有畏难情绪的,因为觉得孩子的安全问题不好保障,风险太大。周鑫的班主任还是思想包袱很重,因为确实是责任太重,出了意外谁来负责。

  张茂华说“周鑫有任何意外,后果都由我来承担, 有教无类,才是合格的学校,民办教育同样能经得起检验”,学校每学期都为周鑫发放补贴,这一读就读了5年。

  诚实守信为本 踏实做事真诚做人

  张茂华始终牢记家长的重托,做最好的幼儿教育,为了学习先进的理念和教学方法,张茂华花费收入的一大半用于教职工的培训,推行教职员工外出轮训制度,先后派遣春场坝幼儿园60余人次参加培训,还定期邀请专家到学校培训。自己更是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这为的只是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办一个过硬的学堂,给幼儿更好的教育。为此她还自费6万元赴北京学习,自费8万元赴英国参加培训,通过不断的深造,她对幼儿教育的认识更深、理解更透,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张茂华发起的幼儿园“一元爱心义卖”活动,在旗下4所幼儿园先后开展,号召幼儿将自己闲置的玩具以一元钱的价格相互买卖,共筹得善款4300多元,全部捐献给因车祸失去双亲的南江镇第六小学的孤儿王栋闲。通过此项活动,不仅让幼儿和家长懂得变废为宝、珍惜资源,更培养了家长和幼儿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的良好品德。

  在教育的道路上,她一直在前进,她办学的最大意义在育人而不是盈利。她除了坚持办好幼儿园,还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积极参加五创联动和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并组织教职员工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积极参与6.28灾后社区清淤工作,是社区扶贫助残的积极分子......她是说话算话的领导、诚信教育的老师、诚实做人的公民,但她最大的诚信是对教育的忠诚。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因为张茂华坚持保证办学质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诚信经营,张茂华担任了巴山红幼教集团总园长,巴山红幼教集团集幼教(含早教)中心、幼教产品研发中心、培训中心(含教师培训、管理人员培训、家长培训等)、幼儿游乐中心于一体,旗下有南江县艺体幼儿园、南江县春场坝幼儿园、南江县金星幼儿园、南江县长赤镇禹王幼儿园、红塔金苹果幼儿园,集团引进徐工手脑速算、朗朗教育、锦城教育、北京慧凡教育等国内先进教育思想、教育理念,以一流的保教质量、一流的服务水平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成为了南江民办教育优秀的典范。

  【道德点评】

  张茂华的诚信,不仅是对某一个学生、某一个家长讲诚信,而是忠诚于她钟爱的教育事业,在她带领下的民办幼儿园取得骄人成绩,靠的不是运气,靠的是数十年如一日保证办学质量、诚信经营,坚持民办教育更应该讲诚信的办学理念。困难孩子她要帮,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孩子她要收,社区公益事业她爱做,她没有辜负家长的重托,也经受住了考验,她的诚信是包含着人间大爱的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