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张朝建的战“疫”故事:疫情不除我不退

来源:巴中日报 李建军 2020-08-20 16:54

  医师名片

  张朝建:恩阳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2018年被恩阳区卫健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张朝建作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组医疗专家组骨干成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3月份,张朝建毅然放弃本可以去省城医院工作的机会。“这里需要我,我不能离开。”作为儿科主任的张朝建同时挑起了社区门诊部主任的重担。

  每天,张朝建来回在医院门诊、急诊、预检分诊各岗位把关,同时承担着对基层医院送来发热门诊疑似病人的排查、对返乡人员的调查工作,几乎全天候处于工作状态。“我很多次出门或下班回家时,孩子都还在睡梦中。”张朝建说。

  2月12日深夜凌晨2点,医院接到恩阳区司城街道办事处一字村的急诊电话,从广州东莞三名返乡人员进入社区时体温发热,受到关卡阻拦。医院随即出动救护车派出张朝建出诊,经现场查血、照肺CT等一系列检查,仔细研判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给患者签署居家留观同意书,待忙完一切患者可以回家时,天已蒙蒙亮了。

  那段时间,张朝建不仅要挤出时间开展各层面的防控培训,参与院内及区内各类会诊,与其他专家组成员共同参与疑似病历的排查,还要仔细甄别和建议选择集中医学观察或居家隔离观察,反复研判各种化验、影像检查结果,反复论证患者的分类及去留。虽任务繁重,但他坚持对每个病例严格把关、仔细甄别,确保了无误诊和漏诊。

  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3月份,医院倡议支援湖北武汉。张朝建第一个向医院党总支递交了盖有大红手印的请愿书。

  作为留观院区的值守专家,张朝建近距离接触了大量与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及各种不明原因发热患者。尽管有被感染的高风险,张朝建仍不计个人安危冲在第一线。

  “疫情一日不解除,我们一日不退。”舍小家为大家,在张朝建和众多同事的努力下,有效阻止了新冠肺炎疫情在恩阳区的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