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环卫工人张竹华:“我愿一直做一名唤醒城市的人”

来源:巴中晚报 牟柯 2020-08-14 15:16

  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中,身穿橘色工装的环卫工人在不停忙碌着。清晨,他们用沙沙的扫帚声为人们唤醒城市;夜晚,他们又用沙沙的扫帚声将人们送入梦乡。巴州区环卫局清扫保洁人员张竹华便是其中之一,被评为“最美城市美容师”的她是这支队伍中优秀的代表。13年来,她一直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把扫帚书写着她的“马路情缘”。

  13年如一日

  “扫个不停”的张大姐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叫醒沉睡的大地,张竹华的声影便已经穿梭在巴城的大街小巷。

  12日下午3点,记者在巴城江北大道城市广场路口见到了张竹华。此时户外温度在35摄氏度以上,张竹华提着水桶,快步走到垃圾箱旁,拿出一根抹布麻利地擦拭起来,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此时的她,已连续工作了4个小时。

  “张姐,您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先休息会儿嘛。”面对记者的劝说,张竹华笑了笑:“不能休息,你看那边的树叶又掉了,我得赶紧把垃圾桶擦干净,再去扫树叶。”3分钟后,张竹华又提着水桶向武警支队方向走去,一路上,她边走边看,但凡看到地面上有垃圾,就立马弯腰拾起来。

  走到一个花台处,汗水流进了张竹华的眼睛,她停下脚步,拿起衣服擦拭。“别看我清扫的区域不大,但一天要扫五至六次。”张竹华说,她今年43岁,从事环卫工作已经13年了。提及为何要选择这份工作时,张竹华告诉记者,之前她一直在家照顾孩子、务农,随着孩子们长大,她便想出门找份工作,因自己没什么文化,便想到了做环卫工人。

  张竹华认为,环卫工作虽然辛苦,但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清洁,她觉得这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这也是她工作的动力。若要用她的话来形容这份工作,那就是“扫个不停,直到看不到垃圾。”

  天未亮起床成常态

  从不与人争执

  张竹华说,自从干了这份工作,便再也没睡过懒觉。每天四点半起床,五点到达工作岗位,已成为她多年的常态。“刚加入环卫工这个队伍时,我被分配到江北祠堂街片区,那时候祠堂街的环境非常差,每天都有很多垃圾。”张竹华说,为了赶在早上7点之前打扫干净,她每天4点就开始工作,直到打扫干净为止。

  因工作强度大,期间和她一起的同事大部分都未坚持下来,而她一直在祠堂街片区工作了四年。如今,她所负责的清扫区域为江北大道城市广场至武警支队片区。

  然而,干这份工作,也有不被理解的时候。面对社会上个别人的偏见,张竹华用严谨的工作态度,证明了环卫工人的价值和意义。前不久,张竹华正在清扫路边的树叶,一辆车缓缓停靠在路边,车内的人将吃完的火龙果皮随手扔在地上。见此情况,张竹华立即上前制止。“嘿,这位同志,请不要乱扔垃圾。”说完,张竹华便将地上的果皮清扫干净。令张竹华没想到的时,车子离开前,又扔了一些火龙果皮和芒果皮在路边。“这种情况我见得多,有的人经过制止后会理解,有的就会和我争执。”张竹华说,去年冬天,她遇到一名男子边走边将磕完的瓜子壳扔在地上,她上去好言相劝,没想到男子立马大吼:“我扔点瓜子壳怎么了?你就是干这个的,难道不应该扫吗?”当时气得张竹华两眼泛红,但她没有与男子争执,而是默默地将地上的瓜子壳清扫干净。

  累并充实

  时常也会感到温暖

  采访中,张竹华告诉记者,一年四季中,除了冬天,其余时间都很忙。尤其是暴雨后,或者刮大风,地上全是树叶,经常会打扫好几遍。

  她说,如今不少市民的素质提高了,但依然有少部分人不讲卫生。比如一些醉酒后的人经常在路边呕吐或随地大小便,这里一块、那里一堆,看上去十分恶心。遇到这种情况,张竹华先是清扫一遍,然后去花园找一些泥土、树叶,把地面整理干净。“只希望这种情况少发生,这样巴中创文的进度才会加快。”

  采访中,记者遇见张竹华的同事,大家对她的印象一致给予好评,就连一些小卖部老板都认识她。“我们和张大姐都是熟人了,经常看到她在这一片打扫卫生,有时候顶着火辣的太阳,她依然坚持把地上垃圾清扫干净。”武警支队旁的一家店铺老板说,有时候看到张竹华满头大汗,便让她到店内坐一坐,而张竹华总是拒绝,怕给别人添麻烦。

  “其实呀,社会上的好心人还是多,有不少热心市民理解我们环卫工的不易。之前有位老师,见我扫得很费力,还给我买了瓶水。也有周围的商家、银行等,让我没事就去他们那里坐,也会让我们免费喝水。”张竹华说。

  12日下午4点半,张竹华已将地上的垃圾清扫完毕,她缓慢走到树下的阴凉处,拿出一瓶解暑药喝了起来。阳光透过树枝照射在她的脸庞,一颗颗汗珠正闪闪发光。

  记者手记

  我们每天都享受着整洁的环境,而在这背后,是环卫工人的艰辛与付出。他们就像打扫卫生桶里的水,弄脏了自己,却让所有人都享受到一份干净。地位有高低,职业无尊卑。尽管他们的工作并不起眼,但他们敬业、辛劳、淳朴等种种美德值得我们赞美和学习。在我们巴城,有许多和张竹华一样的环卫工人,他们忙碌并快乐着,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换来一方净土,我们应该感恩他们为“山清水秀后花园”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