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市扎实开展创文攻坚督查督导和暗访督查问责工作

来源:巴中日报 蔡永明 2020-08-06 15:43

  今年是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之年。为以最佳状态迎接“国考”,7月开始,市创文指挥部成立联合督查组到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实地督查“创文”工作。联合督查组通过创文每日快报将督查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抄送市创文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截至8月5日,已列出创文督导问题清单17份,走访点位220余个。接下来,督导组仍将坚持以督查促落实,以整改促成效,全力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每日督查不少于6小时 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8月5日上午8时30分许,由市目标绩效办、市创文办组成的创文点位督导组来到恩阳区,对关公镇和兴隆镇创文工作开展督查。督查组先后前往街道、社区公共卫生间、政府办公阵地等场所,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公益宣传、文明风貌等进行检查督导。

  督导组发现,关公镇存在场镇未设置公益广告、进入场镇公路塌陷、车辆乱停乱放、居民在主要道路晾晒谷物等问题;兴隆镇存在公益广告不足、部分公益广告破损、志愿服务站设置不规范、公共卫生间保洁不力等问题。

  “进入点位督查时,我们不事先通知,督查结束后,再将发现的问题以督办通知单形式发到相关部门单位。”创文点位督导组成员告诉记者,部门单位接收到督办通知单后,必须按要求在期限内进行整改。

  据了解,创文点位督导组自开展督导以来,紧盯创文责任落实等关键领域,沉到基层、深入一线,每日督查不少于6个小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将跟踪到底。

  以督查促落实 以整改促成效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创文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切实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市创文指挥部成立了联合督查组,在全市开展创文攻坚督查督导和暗访督查问责工作。创文攻坚联合督查组分为创文暗访督查组和创文点位督导组。其中,创文暗访督查组以暗访督查问责为主,全程跟踪督办创文工作落实情况;创文点位督导组则以明察督导为主,全覆盖督导各级各部门创文实地考察点位建设对标对表落实情况。

  在督查中,创文暗访督查组紧盯目标任务推进情况、责任落实情况、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开展暗访追责。如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创文攻坚决策部署中是否存在执行不力、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主体责任“淡化”、监管责任“软化”、包保责任“虚化”等问题;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乡镇街道以及交通乱象是否整治到位、精准达标等问题。

  创文点位督导组则主要是指导三区主城区(包括乡镇)和市级各部门主责的实地考察点位是否对标达标;督查三区及市级相关部门在2018年、2019年中央文明办测评中背街小巷、社区小区、交通乱象等点位扣失分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督查三区及市级各部门主责的实地考察点位是否压实责任、出现反弹。

  原标题:紧盯问题对标整改 打好创文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