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要闻

巴中下真功夫为基层运转加力

来源:巴中日报 李云良 2020-08-05 17:52

  基层是距离百姓最近的地方。基层正常运转,关乎百姓利益,更关乎发展全局。今年以来,我市聚焦保基层运转,科学制定财政预算支出,市政府办公室带头精简会议为基层减负,加强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一系列保基层运转的举措持续发力,为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夯实根基。

  1 优化支出结构 强化“三保”预算保障

  疫情之下,基层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保基层运转,关键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推动基层运转正常有序,抗疫国债无疑是解决问题的甘霖。

  “近日,省财政厅下达我市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支出预算8.3亿元。资金纳入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全程监测,直达市、县基层,惠企利民。”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举措为基层正常运转加足了动力。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继续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年初预算严格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压减部门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并在年度执行中参照省财政厅“收一批”“压一批”“延一批”“转一批”等“四个一批”做法,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实施更加严格的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办法。同时,指导区县认真编制县级“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预算,优先足额保障“三保”支出。

  此外,为加强“三保”支出管理,我市严格落实“定期报告”制度,扎实开展“三保”保障情况专项督导,压实区县主体责任,兜住“三保”支出底线。市、区县财政同步开设“财政基本民生资金支出账户”,实行工资、扶贫、基本民生支出专项库款保障管理,确保“三保”支出按时足额兑现。

  2 落实无会日 为基层减负保运转

  让基层单位和基层工作人员从繁琐、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也是保基层运转的有效途径。

  “请与会人员发言直截了当,时间严格控制在5-8分钟。”日前,在市政府召开的一次视频调度会前,会务人员再次温馨提醒。

  2017年6月26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无会日”制度的通知》,明确提出把每周四周五定为全市“无会日”,将重心放在推动工作落实上。今年以来,我市采取务实举措精简会议,开短会、开实会已成为常态,确保今年全市性会议数量较2019年只减不增,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广大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办会前,先严格审批。”市政府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会议统筹落实“无会日”制度,能以书面通知、电话告知等方式部署的工作,不再召开会议,减少区县到市开会频次,能开视频会的尽量开视频会,除特殊情况外,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每月参加市政府的会议不超过2次。

  无会日,缩短、减少会议,为基层减了负,有了更多时间抓落实、保运转。

  3 加强治理 让基层运转更加流畅

  保基层运转表面看是应对疫情冲击的应时之举,实际包含着深化改革、完善治理的重要契机和发展逻辑。

  如何加强基层治理,理顺发展体制、机制,让基层运转更加顺畅?今年以来,市委将城乡基层治理作为全市中心工作,出台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实施意见,明确127项年度重点任务,创新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脱贫攻坚决战冲刺等“十大行动”,确保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有目标、有重点、有抓手。

  在城乡基层治理过程中,全市各区县涌现出一大批治理好经验。“我们村过去是出了名的‘告状村’,自从黄金村的彭斌当了我们村村支书后,村组干部的作风变了,老百姓的事情也好办了,以前是怨声一片,现在是掌声一片。”南江县集州街道金碑村老党员陈仕民高兴地说。

  南江县在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中,打破了“本村人当本村官”的传统模式,探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异地选任和“专职化”管理,在更大范围统筹农村人才资源,为村党组织带头人和队伍优化提升做了有益探索。

  异地选能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支部建在小区里……近年来,我市形成基层治理百花齐放、良性互动的局面,在保障基层平稳运转的同时,也理顺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

  原标题:巴中下真功夫为基层运转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