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李本勇深入长赤镇调研粮食安全生产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

来源:南江县融媒体中心 袁程 吴昊 2020-07-30 11:00

  7月28日,南江县委书记李本勇深入长赤镇,调研督导粮食安全生产、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和发展工作。他要求,相关部门和乡镇要坚持稳面积与增效益齐抓、提产量与优质量并重,扩大粮食产能,确保把自己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要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利用,实现古村“复活”,助力南江全域旅游发展。

  冒着酷暑,李本勇先后来到长赤镇建华村、长赤翡翠米业有限公司,详细查看 “稻鱼鸭”共生基地种植规模,了解产业种植模式、品种选育、市场销售等情况,他要求,粮食生产企业要抓住长赤自然条件好、种植水稻历史悠久、稻米品质优良等优势,做大做强做优“长赤翡翠米”品牌;要清晰认识潜在的问题和挑战,制定好中、长期发展目标,明确企业发展路径;要实施好质量溯源体系建设,使大米从田间管理、生产加工、出厂检验、物流派送到百姓餐桌等一系列流程,实现自动化管理与追溯可控制度,全力提高粮食的安全保障。农业和粮食主管部门要重点培育龙头加工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及时提供技术支撑;要全面做好粮食产量统计,摸清各乡镇农业生产特点、品种和种植面积,脚踏实地,大力发展优质稻谷、薯类等特色农业产业,坚持稳面积与增效益齐抓、提产量与优质量并重,严治耕地抛荒,扩大粮食产能,努力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确保把自己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这是什么年代的建筑?”“这个院里现在还有人住吗?” 在长赤镇龙泉村,李本勇仔细查看建筑格局、周边环境,认真听取相关情况介绍。他指出,龙泉村入选四川省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录,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规划先行。要按照“深度保护、适度开发、合理利用”的原则,留住古村风貌,深入挖掘古村落的历史文化底蕴,做好传统村落规划保护与开发,既要体现出“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又要发挥好“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要注重统筹开发,积极引进有经验、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全方位合作,充分发挥厚重文化优势,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让传统村落特色更加彰显。要注重环境打造,因地制宜抓好生态绿化,促进传统村落与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发展,让人们看得见过去、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要注重体验式产业培育,依托现有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等业态,有效带动提高村民和集体经济收入,激发传统村落的生机与活力。

  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李文荣参加调研督导。

  原标题: 李本勇深入长赤镇调研粮食安全生产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