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恩阳区关公镇风华村党支部书记郑琼华:一颗诚心为民生

来源:巴中日报 彭敏 2020-08-03 15:35

  “我一定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提高全村人民的生活水平。”自2015年当选为恩阳区关公镇风华村党支部书记,郑琼华就郑重承诺。几年如一日,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迎难而上的决心,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共建家园、培育产业、脱贫奔康,曾被评为“最美诚信巴中人”。

  信守承诺

  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上任后,郑琼华用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9个村民小组,入户拜访和电话联系了全村380余户村民。通过走访,了解到风华村存在着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大量土地严重撂荒、人均收入低下、贫困人口占比大等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我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更坚定了我的承诺和决心。”郑琼华说。

  针对急需改善的基础设施条件,郑琼华和同事们围绕脱贫摘帽目标,会同各方详细制定了发展规划,累计编报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党员示范工程等项目计划20余个。为了争取项目,她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带领村组干部先后多次向相关部门联系汇报工作,争取落实项目10余个,争取项目资金300余万元。

  如今,风华村村组道路硬化里程20余公里,安全饮水、电讯网络覆盖所有农户,农村电网全部改造,“行路难、用水难、用电难”问题彻底成为了“过去式”。

  践行承诺

  发展产业增加村民收入

  郑琼华常说:“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要改变生活现状,必须拓宽思路。”为促进贫困户致富和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她和班子多次探讨村域发展优势,制定有针对性的产业培育措施计划。

  风华村近年来在农业产业发展上做了一些尝试,其中青菜种植有一定基础。郑琼华认为青菜种植技术简单,适合没有技术能力的贫困户种植,于是由村委会牵头,并和柳林泡菜厂协调,签订了销售协议,贫困户年增收1000余元。

  想要长远发展,既要有“短平快”,更要“谋长远”。通过多次联系商谈,风华村成功引进回乡创业人员建立专合组织,并按照“村两委+合作社+农户”模式,规模流转土地600余亩发展药材种植,项目年提供临时用工岗位约500余个,带动贫困户40余户、农户50余户,通过流转土地分红及园区务工,实现人均年增收1500余元。

  “继续带领群众发展,更好地服务群众。”谈及今后,郑琼华郑重地说道。

  原标题:一颗诚心为民生 ——记恩阳区关公镇风华村党支部书记郑琼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