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平昌县

蒲开文强调:加强监测防范 做好应急抢险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平昌县融媒体中心 张立祥 2020-07-23 15:56

  7月22日,平昌县委书记蒲开文前往涵水、土垭等镇检查指导防汛减灾工作时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松劲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和临战状态,优化措施,精准施策,加强汛情和地质灾害的监测防范,做好应急抢险救灾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昨夜来,平昌县普降暴雨,河床水位猛涨,多个乡镇出现房屋倒塌、洪水漫灌,道路中断。蒲开文一早先后来到涵水镇街道、土垭镇卫星村大河口等地,实地察看了汛情灾情,详细了解了全县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并看望慰问了参与抢险的武警官兵和辖区干部群众,以及受灾村民。当得知汛情总体平稳、出现险情前第一时间开展应急抢险时,蒲开文对防汛减灾工作给予了肯定。

  蒲开文要求,要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扎实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对存在汛灾隐患的地方,要迅速转移居民、疏散人群到安全地带,同时,做好受灾群众的安抚安置工作,妥善解决好受灾群众吃、住、行等具体问题和困难。要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清淤排险工作,要加强对被淹街道的淤泥清除、用电安全检查、水淹房屋安全鉴定等工作,加强对道路落石、滑坡堆码物的清除,做好交通保畅工作。要做好隐患排查和监测工作,加强对沿河两岸、塘库、道路、傍山居民点、沿河居民点等地的地灾汛灾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要迅速设置警示标志标牌,迅速落实避让措施、监测监管和整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检查指导中,蒲开文强调,当前我县已进入主汛期,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强化对今年防汛严峻复杂形势的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面进入临战实战状态,把牢把住关键环节,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雨情水情汛情的预测预报预警,落实会商制度,不断完善预案、增添针对性举措,确保预报预警及时、监测措施和应急处置到位。要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有序组织群众应急避险。要强化应急力量组织和物资储备,加强统一指挥调度和部门联动,做到快速响应、有效救援。要进一步落实防汛减灾工作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防汛减灾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具体人员。

  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马军,副县长王良双陪同检查。

  原标题:【图文】蒲开文强调:加强监测防范 做好应急抢险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