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巴中新时代好少年岳鎏锋:把诚实铭记于心外化于行

来源:巴中日报 王佳佳 2020-07-29 11:35

  个子瘦小、校服整洁,斯文中透着些许羞涩,这个14岁的男孩叫岳鎏锋,西华师范附中初一五班的一名学生。他不仅学习成绩好,还乐于助人,更因其诚实守信获得2020年第一季“新时代好少年”的称号。

  他是“老实人”

  “认真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做人诚实,待人守信。”这就是岳鎏锋心中对“诚信”的定义。一直以来,岳鎏锋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

  一次数学课,任课老师要求班上同学自己核对练习题答案,错了的要报给老师。很多同学都害怕报错题给老师,而悄悄改答案,但岳鎏锋仔细核对后,一五一十地告诉老师他错了多少题。

  岳鎏锋不仅有着诚实守信的好品格,在学习上也丝毫不马虎。“他每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名。”说起岳鎏锋,班主任戚东梅赞不绝口,称赞他是一个自律的孩子,对自己的事情总能安排得周到合理。此外,他还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对于班集体的荣誉倍加爱护,只要是集体活动都会有他的身影,班集体的事情他都会主动承担任务和责任,对于有困难的同学他总是积极给予帮助。

  他是“小雷锋”

  在学校,岳鎏锋是同学们眼中的“小雷锋”,只要是他捡到的东西他都会想方设法还给失主,小到一支笔,大到钱或者饭卡。暂时找不到失主的,他就会第一时间交给老师,让老师代为保管,从不昧下。

  在校外,岳鎏锋也照样拾金不昧。一个周末,他和妈妈去图书馆看书,傍晚要离开图书馆时正赶上下大雨,两人当时都没带雨伞,幸而工作人员告知可以免费提供借伞服务。第二天一早,还没来得及吃早饭,岳鎏锋就前去图书馆归还雨伞。

  还有一次,岳鎏锋去容邦国际购物中心,在玩耍的过程中捡到一部手机,他四处找寻丢手机的人。这时忽然听到广播里正在播放寻物启事,他反应过来就急忙跑到服务台,将手机交到了工作人员手中。后来失主按照广播里的约定拿出200元表示感谢,他却婉拒了。“捡到东西归还失主是我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