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爱阅读 爱发明 爱助人 他是巴中新时代好少年

来源:巴中日报 王佳佳 2020-07-16 10:50

  他爱阅读:

  迄今为止,他看过的书籍已有300余本

  他爱发明:

  曾经代表学校参加市、区科技创新比赛,并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他爱助人:

  帮老师,做公益,捐善款······生活中很多场景都有他乐于助人的身影

  10岁的小男孩,大多数还停留在被人照顾的阶段,不太懂得关心照顾别人,但巴州区第四小学五年级五班的侯云瀚却不一样,他总是贴心帮助每一个人,用小小的身躯传递温暖的力量,获得巴中市2020年第一季“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爱诗词的小男孩

  今年10岁的侯云瀚是家人、老师和同学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小书虫”。出生教师之家,良好的家庭氛围培养了他热爱读书的好习惯,截至目前,他看过的书籍达300余本。

  在最近一次语文考试中,侯云瀚写了一篇诗词韵味浓厚的作文,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深受语文老师夸赞。这些他还未正式学习的诗句却被他运用的得心应手,都得益于他平时爱好阅读的好习惯。

  不仅功课在班上名列前茅,侯云瀚还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朋友。他经常带领同学们协助老师开展好各项活动。

  侯云瀚还多才多艺,他参加过舞蹈、钢琴、绘画、诗歌朗诵等才艺比赛。侯云瀚动手能力强,富有创意,经常会冒出许多奇思妙想。侯云瀚创作的作品曾经代表学校参加市、区科技创新比赛,并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有爱心的好少年

  说起侯云瀚,班主任索华玲老师赞不绝口。“这是我教过的最贴心细心的孩子。”索老师回忆,有一次她腿骨折了,走三号桥附近的人行天桥台阶时十分费力。这一切被侯云瀚看见了,他立马过去搀扶起索老师一起行走。

  侯云瀚对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乐意伸出援手。“每次班里组织捐款做公益,他总是捐得最多的那一个。”有一次侯云瀚捐了50多元,这对小孩子来说是一笔“巨款”。索老师马上向侯云瀚妈妈确认了这些钱的来源,才知道侯云瀚有一个存钱罐,里面装满了他从记事以来得到的所有零花钱。

  侯云瀚还跟着妈妈多次到儿童福利院,用自己积攒下的零花钱买书本、笔、水果等送给福利院的小朋友。在小区里,他遇到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会毫不犹豫地跑上前,主动帮助他们提东西、按电梯键;公交车上,他会主动给老人小孩让座;公园里,他会捡起地上的垃圾放入垃圾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