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吴英:39年如一日 护理一线绽芳华

来源:巴中日报 蔡永明 2020-07-15 10:49

  7月12日,记者在平昌县白衣镇中心卫生院见到吴英时,她正忙着为病人整理床铺,叮嘱病人要增加营养。

  吴英是平昌县白衣镇中心卫生院支部副书记、护理部主任,今年57岁,已经在护理岗位从业39年了。

  “护理工作不是天生就会的。”多年来,吴英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平时坚持学习,阅读各种护理杂志,了解新技术、新业务,并不断总结经验,撰写护理论文。在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时,她更是积极钻研新知识、新方法。她还专门记录下工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或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提醒每一名护士加强责任心。多年来,她所分管的科室无一例护理差错发生。

  白衣镇中心卫生院入住的患者大多是一些老年病人,多数自理能力较差,活动不便。对此,吴英坚持给病人更细致的护理,也总是毫无保留地教导年轻护士。“患者本身受到疾病的折磨,作为护理人员,必须照顾周全,才能得到病人信任,使病人有更好的治疗状态。”吴英说。

  “这么多年来,她从未迟到早退过。”护士长王丽君说,“在科室里,只要其他护士家中有急事请假,她都会主动顶班。有时病人多,她连续上班13、14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忙起来连就在医院隔壁的家也不能按时回。”

  2011年9月18日清晨,巴河、通河河水暴涨,白衣镇成为一片汪洋。洪水漫进医院时,吴英顾不上与医院仅一墙之隔的家,而是拖着带伤的双腿一瘸一拐地为医院抢搬药品、仪器。最终房屋被洪水淹没,所有的家产一扫而光……

  “当时家里什么都没有了,很是心痛。”吴英说,但她不后悔,“虽然这行很辛苦,但每当看到病人能健康出院,我感到很欣慰,也觉得值。”

  因为勤恳和敬业,吴英多次被医院表彰为“优秀护士”“十佳工作者”,被平昌县卫生局、平昌县委分别授予“全县优秀护士”“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平昌人”称号,今年被评为我市敬业奉献类“巴中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