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接地气”的“女汉子”——记巴中经开区观音桥村第一书记冯艳

来源:巴中日报 袁静 2020-07-09 12:05

  从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从毫无经验的“门外汉”到雷厉风行的“女汉子”,在两年多的驻村时间里,冯艳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战斗中,带领村民挖穷根、补短板、强产业,助力贫困乡村实现美丽蜕变。今年4月,冯艳获得“省级优秀第一书记”表彰。

  扎根基层“门外汉”变身“行内人”

  2018年7月9日,对于市接待办的冯艳来说,是一个特殊而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接到了到经开区观音桥村驻村的通知。

  “孩子还小,丈夫工作也忙,驻村后,就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了。”面对组织的安排,纵然心里对家庭百般牵挂,但冯艳选择迎难而上,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后,便到观音桥村开展工作。

  初到观音桥村,一切是那么陌生与不适:第一次召开村民座谈会,被不理解的老百姓说得流眼泪;开展入户走访,吃了不少“闭门羹”……

  为适应环境、了解村情,冯艳天天泡在村里,穿梭于田间地头和农户家里。同时,向村社干部请教群众工作方法,逐渐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经验丰富的行家手,从不会说农家话、不懂农家事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百事通”“行内人”。

  发展产业 落后村旧貌换新颜

  观音桥村虽已于2017年通过脱贫验收,但个别基础设施仍然薄弱。解决这一突出短板,成了冯艳到任后的头等大事。

  冯艳与村“两委”干部一道谋划,多方奔走,为建设村级基础设施积极争取项目、筹措资金。在她的努力下,截至目前,村里实现社社通硬化路;建成村文化室、卫生室、群众文化活动广场等;完成农网改造、“宽带乡村”建设,实现生活用电、宽带网络、有线电视、天然气整村全覆盖。

  观音桥村虽然离城区近,但苦于对接不上大市场,农产品销路不畅。如何将产业培育好、发展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必须解放思想。”冯艳多次组织村民代表到平昌县三十二梁、驷马水乡等地考察学习,开拓大家视野,激发创业发展热情;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前往成都等地,用真情和真心打动在外发展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整合村集体资产,构建大户出资金、集体出资源、群众占股份的悦好农业合作社,种植橘树、李树、桃树1000余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冯艳大年初三便到村上,与村“两委”班子迅速组建排查、管控、消杀、宣传4个工作小队,开展防控工作,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女汉子”也有柔情的一面,当得知许多村民没有口罩后,她自掏腰包,拿出1800元托人购买,逐一送到大家手中。

  “第一书记这四个字,意味着组织的信任、领导的嘱托、群众的期盼,是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冯艳说,她将继续不负使命、心系群众、坚定前行,努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