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恩阳区土庙村党总支书记何正平:一心为家乡 致富领头雁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红 王德榷 2020-07-04 18:36

  巴中新闻网7月4日讯(李红 王德榷)“何叔,上个月务工的钱都拿到了吧?家里还有哪些困难?”6月29日中午,顶着35度高温,巴中市恩阳区雪山镇土庙村党总支书记何正平正在入户排查。

  精干的短发、黝黑的皮肤,穿着略微褪色的T恤,看到何正平时很难想象出他曾经是一名年收入逾百万的公司负责人。从成功企业家到村支书的身份转变,何正平却说只因自己是一名党员,而党员不仅是一种政治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何正平与村民讨论产业发展事宜

  今年38岁的何正平就是雪山镇土庙村人,15岁时因家境贫穷而辍学,不服输的他走出大山谋求生活。经过10多年打拼,2010年,何正平在重庆开了一家纸制品包装公司,从此定居重庆。2019年,恩阳区大力回引优秀农民工,何正平毅然报了名,“爷爷参加过红军,姥爷也曾上过朝鲜战场,从小他们就教育我要爱党爱国、为人民服务,现在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就有责任和义务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肩负党员之名,何正平的肩膀挑起了土庙村脱贫致富的重担。

  农村工作琐碎复杂,久别农村的何正平对农村工作并不熟悉。一方面要快速熟悉村情,和村民打成一片,另一方面要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让村民脱贫致富。

  “两方面并不冲突”何正平说。土庙村高低海拔差有三四百米,白天他翻山越岭考察村里地形、气候等条件,琢磨着如何搞产业;晚上趁着村民都在家里,走村入户和村民沟通感情,了解村民产业发展意愿。同时,他还建立了“土庙村团结友爱”微信群,经常与在外发展的年轻人交流所见所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通过三个月的集中走访,他终于摸清了全村的基本情况,编制了《土庙村发展规划草案》,一幅带领全村产业致富的蓝图在土庙村徐徐铺开。

  当地村民在合作社务工

  在土庙村,种植、养殖是村民的拿手本领。2020年3月,何正平带头成立了领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肉牛养殖和蔬菜种植,53名有创业意愿的村民共同投资66万元加入合作社成为股东。“我们相信‘何娃子’,愿意跟着他干。”村民何正林说,“出家门就有活干,既能照顾到家里,又有稳定收入,合作社对我帮助很大。”

  玉米秸秆处理一直是困扰村民的难题,何正平想出了好办法:成立牧草公司,将玉米连同秸秆一起收购加工成牧草,通过售卖获取利润,再按产量的120%到130%返还玉米或现金给种植户。“有了这个产业,年成不好对我影响也不大,可以安心搞种植了。”玉米种植大户向光申说。

  如今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任务重、时间紧。何正平一直扎在村里,已经有大半年时间没回重庆家里了。“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是不是不要我了?”微信视频中,面对女儿带着哭腔的质问,何正平竟一时词穷,只好安慰道:“爸爸过几天就回来。”然而几天过去了,几周过去了,他还是顾不及回一趟家,依旧每天穿梭在田间地头。为方便开展工作,何正平晚上就住在合作社的办公室,连父母居住的土庙村老家,也隔很久才回去一次。

  “我作为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的本分,我选择回乡就是要发挥自己的作用,真正帮老百姓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