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一把手谈安全】周照森:牢记主体责任展现国企担当

来源:巴中新闻网 张微 李虹静 2020-07-06 11:03

  巴中新闻网7月6日讯(张微 记者 李虹静)“安全生产对职工而言,这是最大的民生;对于企业而言,这是最大的效益。”巴中市交投集团涉及交通工程建设、交通运输服务等多种业态,如何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牢牢把稳安全发展的航舵?近日,巴中市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照森接受了巴中新闻网记者的专访。

  抓好主体责任层层落实 系列举措细化安全责任边界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首先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周照森说,这是集团领导班子对安全生产工作达成的共识,也是集团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恪守的信念准则。“集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几乎做到了逢会必讲。对于企业来说,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尤其作为国企,更要有国企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集团公司构建了完备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真正实现了安全工作‘有人管、有人干、有人办’”。

  据周照森介绍,巴中市交投集团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制定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把责任细化到每个单位、每个部门,分解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员,特别细化了操作手层面的安全责任边界,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据了解,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从实际出发如何操作?巴中交投集团有着自己的创新之举。“将安全工作与个人经济效益挂钩,每位干部职工均质押安全保证金,全年零事故才全部返还。在项目工程开工前落实安全生产保证金,保证施工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的完成,在收到项目竣工验收且无安全事故的情况下返还给施工单位……”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变压力为动力,无形中提高了集团全员重视安全、关注安全的积极性、主动性。

  市交投集团召开安全生产动员会

  提质升效推进交通项目建设 工程安全监督检查常态亮剑

  作为市域交通建设的主力军,巴中市交投集团主要承担经营性公路和其他交通基础设施的经营、管理,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融资和建设、客运出租等。项目种类多、建设规模大、安全压力重,如何在确保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是摆在巴中交投人面前的难题之一。

  “工程建设、矿山开采等领域,是集团安全生产工作的面临的重点、难点。”周照森坦言,以诺水河至光雾山公路(米仓大道)建设项目为例,该项目投资大、路线长、人员参与广、地形条件复杂、建设难度大,安全生产管理任务十分艰巨。

  “尤其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更要统筹兼顾、有机结合。”据介绍,针对每一个项目,市交投集团始终坚持提前介入,提前规划。为保障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我们成立了重大项目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坚持‘一天一点评、一周一汇报、一月一通报’,强化对重大项目的安全督查考核。”

  同时,为了保证省市重点项目持续稳步推进,市交投集团还建立了日常安全生产检查整改机制,针对不同的业态和项目,“一对一、点对点”制定安全生产检查方案,对于检查中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责任人、资金、整改时间”,并对整改完毕的安全隐患及时销号,确保实现闭环管理。通过强化流程管理、加强过程控制、加强隐患排查等措施,确保了项目建设安全生产零事故发生。

  周照森(右四)在诺水河至光雾山(米仓大道)项目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民生事业备受多方关注压力大 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公共运输安全

  走在巴城街上,整洁干净的交投出租车,高大宽阔的客运车……目光所致,一大批民生工程都有巴中交投的印记。公共交通运输安全关乎全市民生事业的发展,关于交投集团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集团稽查人员会不定期通过查看视频录像、现场上路等方式对车辆运行情况进行检查,要求驾驶人员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管理规定。”周照森讲,他们利用短信提醒、面对面叮嘱、安全告诫等多种形式,强化对驾驶员及员工的安全教育。

  巴中市交投运业有限公司是巴中市交投集团下属子公司,今年以来,该公司对停车泊位、租赁车辆、出租汽车等业务领域开展了现场检查、隐患排查、路查路检等共300余次,按照主管部门要求严格落实200辆出租汽车二级维护、回场检查、气瓶检测等安全检查工作。目前,该公司未出现一起因车辆安全技术性能不合格而引发的交通事故,有效遏制了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市交投运业开展驾驶员安全技能培训

  市交投集团开展出租汽车应急演练

  源头遏制安全事故抓好教育培训 牢记安全责任确保项目任务

  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发生安全事故的重要因素,而安全文化的浸入是提高人的主观安全意识的法宝之一,也是从源头上遏制安全事故的有力抓手。“交投集团将安全文化当作企业安全发展的生命线。”据介绍,市交投集团通过开展专家授课、应急演练、案例警示、现场模拟体验等多种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教育培训活动,普及各类安全常识,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自救互救技能。

  “我们在每一个重点在建项目都配备有建筑安全体验馆,施工人员必须通过体验培训后才能入职上岗。通过现场体验的形式,让安全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同时,市交投集团还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教育培训计划,组织职工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在全行业营造起了“人人懂安全、人人要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没有捷径,只有更用心更细心。”周照森表示,“夏季也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高发期,市交投集团也将继续落实好主体责任,全市交投人将形成合力、迸发活力,以承担社会责任、服务民生为己任,确保公共交通的安全运营,确保各项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诺水河至光雾山公路(米仓大道)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