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巴中交警部门组织开展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活动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俊乾 唐敏 2020-05-28 16:29


演练现场

  巴中新闻网5月28日讯(李俊乾 唐敏)“报告指挥中心,交警特勤已经到达事故现场,发现车辆已经起火燃烧,车内有人员被困,请求消防救援、医疗急救部门和路面交警警力立即支援!”随着演练指挥部一声令下,远处待命的消防救援车辆、医疗救护车辆及参战人员闻令而动,拉响警报,闪爆警灯,朝着事故现场呼啸而来。近处的处警民警立即设立警戒区域,疏散围观群众,对燃烧车辆实施灭火控制,前期处置工作有条不紊进行。这是5月27日,巴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在巴中兴文经开区某道路组织开展的交通事故“四位一体”紧急救援实战演练现场发生的一幕。

  近年来,随着巴恩大道、秦巴大道和绕城北环线、西环线、南环线等快速道路的陆续建成通车,巴城“一城两翼”格局逐步形成,主城区交通枢纽地位日益提升。道路交通流量明显增加后,城区伤亡道路交通事故也呈逐年上升趋势。为切实提高巴中城区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道路交通事故“四位一体”联动救援救治工作机制,保障紧急救援救治工作高效有序进行,5月27日上午,交警支队特勤大队联合兴文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巴中骨科医院兴文院区、支队直属三大队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紧急救治实战演练活动。


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活动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贴近实战,模拟在巴中兴文经开区某道路发生两车碰撞后车辆起火燃烧和车内人员被困的道路交通事故警情。特勤大队接警后,值班民辅警迅速赶赴现场,立即疏导现场滞留车辆、人员,报告指挥中心请求消防救援、医疗急救、路面警力等部门进行现场支援,并立即开展火势控制、安抚被困人员、设置警戒区域等前期应急处置工作,防止二次事故发生。同时,直属三大队立即对周边道路进行交通安全临时管制,疏导指挥其他车辆远离事故现场,为消防救援、医疗急救等应急车辆设立作业区域,防止无关社会车辆和人员进入事故中心现场。消防救援人员抵达现场后,立即使用水炮车对起火燃烧车辆进行灭火和降温,在扑灭燃烧车辆火势后,利用破拆工具对车门进行切割破拆,打通紧急救援通道,将车内被困伤员解救出来。随后,等待在一旁的医护急救人员立即对事故伤员进行紧急包扎和心肺复苏抢救,并立刻将伤员转送市骨科医院进行进一步抢救治疗。在转运伤员过程中,路面骑警队充分发挥机动灵活优势,立即为救护车辆开展交通警卫开道工作,沿途路面警力及时指挥其他社会车辆为紧急救护车辆让道通行,抵达医院后第一时间送往急救室开展紧急治疗,确保了伤员转运救治过程“绿色通道”一路畅行。在事故现场,处警民警立即对事故现场进行勘查,收集固定相关证据,及时指挥清障车辆将事故车辆拖移扣留,以最快速度恢复现场交通秩序。在整个现场应急救援和紧急救治过程中,现场勘查、秩序维护、消防救援、医疗急救等职能组配合紧密,各司其职,相互协作,演练过程一气呵成,达到了贴近实战、为了实战的演练目的。


演练现场

  通过此次实战演练,检验了巴中城区道路交通事故“四位一体”应急救援工作预案的组织实施效果,锤炼了各部门联合协同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置快反能力,为今后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处置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