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国网巴中供电公司支农志愿者帮贫困户插秧赶农时

来源:巴中新闻网 唐万里 2020-05-27 18:12

  巴中新闻网5月27日讯(唐万里)“比赛开始喽!”5月22日早上8时许,在平昌县高峰镇工农村贫困户何邦红家水田边,20余名国网巴中供电公司支农志愿者撸起袖子、高绾裤脚,开始将秧苗一株一株地插进水田里。松绑、分株、插田,大家一边注意着秧苗的行距、株距,一边观察着身边人的栽插速度,他们身上醒目的“红星志愿服务队”标识马甲,成了绿色农田里一道格外鲜艳的红色移动风景线。

  分株

  在工农村,这些志愿者是贫困户的常客。每逢农忙时节,他们的身影总是活跃在对口帮扶贫困村的田间地头。几天前,他们刚刚在平昌县灵山镇元柏村开展了一场消费扶贫活动,上门收购了一批贫困户种养殖的各种农副产品,有土鸡、土鸭、土猪肉、莴笋、大葱、新土豆、新豌豆、新胡豆、土鸡蛋等10余种,总金额近2万元。这不,听说何邦红家请不到劳动力插秧,他们便立即集结起来,赶赴工农村,实实在在的帮扶贫困户。

  “这下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啦!”何邦红高兴地看着志愿者们身前一排排不断涌出的秧苗,几日前还压在心头的愁云全部一扫而光。“等田里的活忙得差不多了,我就抽空编几样篾货拿去镇上卖,给娃儿补充点生活费。”他边干活边盘算。

插秧

  国网巴中供电公司支农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刘文鼓励何邦红把那份真诚的谢意化为勤劳致富的动力,加快追赶全国人民奔小康共同富裕的步伐。何邦红表示,一定感恩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不负帮扶人的仁心义举,依靠勤劳的双手,自食其力,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何邦红,你面子好大哟,几十个志愿者跑来顶着大太阳给你栽秧,你若不发狠一点,就太对不起人啦!”与志愿者们一起参加劳作的该村第一书记说,由于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老百姓的农活有一些耽搁。农村原本就缺劳动力,“双抢”期间劳动力就更加金贵。晚一天插秧,收成就会大受影响。国网巴中供电公司的帮扶,真是及时雨,志愿者们奉献的是一份劳动,更是一片真情。

  插秧

  工农村幅员面积5.3平方千米,辖8个村民小组848户2506人。国网巴中供电公司对口帮扶时,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487人。该公司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与扶贫大计紧密结合起来,为该村派出1名第一书记和2名长住干部,指导57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该村72户贫困户128人。经过该公司全心全意的帮扶和全体贫困户的苦干实干,该村于2016年顺利摘帽。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务必要持之以恒地把这项意义重大的工程推进下去。”刘文栽下手头最后一株秧,坐在田埂上和身边的志愿者们商量起了下一场“战斗”:周末帮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捐赠该村的12亩黄精种植园除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