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巴中市人大代表、市扶贫开发局局长王伟: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 2020-05-15 16:14

  5月14日,参加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陆续报到。作为常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人大代表,市扶贫开发局局长王伟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本来就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给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了不少影响,增加了不少困难,当前重点是稳增收、补短板。

  “对于稳增收,我们前期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包括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贫困人口务工就业和产业发展稳定增收六条措施》,力争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稳定在5000元左右。”王伟说,目前最有效的途径是聚焦短、平、快产业项目,发展特色产业不松劲。要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激励贫困群众扩大农业生产和家庭养殖。要加强对农副产品的产销对接和物流保障,通过发展电子商务、促进消费扶贫等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同时,王伟表示,还要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对有明确岗位的困难群众,做好健康服务,促进返岗就业;对有一定技能、但没有固定工作岗位的困难群众,组织到本地企业、项目工地等定点消纳;对无法外出的特殊困难群众,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方式,解决就业困难。

  “上个月,我们印发了《帮扶责任人决胜脱贫攻坚对标工作清单》,制定了5个方面16项任务,覆盖脱贫攻坚普查各项指标,全市6.2万名干部全部入户,逐项对标检验。”王伟说,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一人,该筛查出的弱项短板,该整改销号的问题,必须逗硬不打折扣。当前,通过“集中+常态”方式,按照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中央、省、市历年来考核、监督、检查、巡查发现反馈的问题大起底,确保影响脱贫质量的各类问题全部“清零”。

  原标题: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