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经开区

巴中经开区:打造生态宜居公园城市 建设康养休闲观光目的地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0-05-06 18:09

  巴中新闻网5月6日讯(记者 李朝维)“赏花观景,游园漫步,沐浴在阳光之下,生活非常舒适,我很喜欢这里的生活节奏!”“五一”假期,巴中经开区九寨山公园吸引了周边大批游客前来休闲观光。据介绍,九寨山生态旅游产业发展项目以“秦巴文化轴”、“彩林景观带”、“五个内生功能区”和“三大主题园区”构成,将打造成经开区的生态观光、游山乐水、休闲度假的综合性AAAA级风景区,成为川东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康养、休闲观光的旅游胜地。

  据了解,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是省级重点开发区,也是四川省重点培育的营业收入超500亿元产业园区。同时,还荣膺“一带一路·四川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四川绿色发展范例城市”等称号。

  
养老服务中心

  康养规划 打造幸福宜居之城

  “我本来就有在这里养老的打算,所以提前在这里买了房,之前就了解到这里生态环境非常好,适合我们这样的老年人居住。”公园里凉爽的清风吹过,三三两两的老人们在谈笑风生,十分安逸。

  据介绍,百善养老服务中心建在巴中经开区棠湖外语实验学校旁“十里书香”小区,是因为这里毗邻风景优美的城市公园、体育馆及多家医院,而且交通、生活、休闲和就医都很方便。该中心为每位入住老人建立健康档案,有专门的营养师为特需老人配制各种营养餐,有专业的护理人员全天为老人服务。

  据悉,《巴中市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规划(2016-2030)》提出了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目标、体系构建及空间布局,对养老服务产业和中心城区养老服务设施进行了规划,明确以“生态巴中 康养胜地”为定位打造“一核一环三极十集群”的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格局,最终实现政府保障性养老服务较好满足社会需求、社会化养老服务市场繁荣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与经济增长协同推进的目标。

  
产业园区

  产业助推 打造幸福宜业之城

  据了解,巴中经开区围绕“产城一体、一区多园、城园相融、宜居宜业”的发展思路,立足建设现代森林公园城市的目标,十三五期间,经开区秉承“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城市新区、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三区”同建的路径,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我看到这边招人就过来了,没想到待遇不错,工作也能适应,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刘女士在经开区产业园区找了份工作,经过短期培训后迅速上手,“我这也是学了门技术活,走到哪都不怕了,真的很感激!”

  2011年,四川巴中经开区扩区移位,一个新城的崛起之梦在那一刻发芽。如今,走进经开区:城在山中建、水在城中绕、楼在林中立、人在景中游。中兴纺织厂里自动络筒机高速运转;达芙妮鞋厂1千余名工人在流水线上配合默契;忆佳钢结构生产机床上,新型建筑材料也顺利产出……

  
九寨山公园

  公园城市 打造幸福宜人之城

  目前,巴中经开区以项目为支撑,以服务为保障,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新城为发展目标。规划成为巴中中心城区一体两翼城市布局的东翼,以政务服务、现代产业、生产研发为主,产城一体、城园相融、产城统筹的宜居宜业新城,打造城市政务中心、经济中心、创新中心。

  据介绍,九寨山森林公园成了市民又一“打卡”景点,景区内人气旺盛,市民们晨练散步,十分悠闲。该项目以九寨山的森林、湖泊、村落、田园、寺庙、文化等特色资源为导向,以彩色森林为空间载体,发展生态游憩、观光娱乐、文化休闲、养生度假、山地运动等功能。

  自巴城出发,乘车沿秦巴大道一路向前,黄家沟建材城、家具店等商铺鳞次栉比,蓬勃发展。学校、办公楼、体育中心等大型建筑矗立,一片勃勃生机的景象。各类休闲养生公园错落有致,赏心悦目。昔日被人们戏称为“兴文大草原”的荒山野岭,奇迹般崛起为一座现代化的产业新区、人居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