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平昌县

朋友圈里销农货 用心帮扶赢点赞

来源:巴中新闻网 王娟 易浩英 2020-05-05 09:51

  “因为疫情,因为春耕生产,我们辛苦种的蔬菜,眼看就要过季,几十个鸡、鸭下的蛋,越积越多,多亏刘同志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开起车,亲自到家里,帮我们销农货,送到事先联系好的买家家里去,要不然损失就大了。”同州街道办事处友谊村的贫困户张宗福的妻子廖光菊逢人便说。这位贫困户说的刘同志便是同州街道办事处友谊村驻村工作队员刘红英。

  热心助人、性格开朗的刘红英来自同州街道办事处文化街社区,她结识的人很多,曾经做过微商。驻村伊始,刘红英深知“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这一特殊称呼的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于是她暗下决心,以不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就决不善罢甘休的雄心壮志投入到驻村工作第一线。友谊村便成了她的“第二个家”,友谊村的老百姓便成了她的亲人。

  刘红英所驻的友谊村地处同州街道办事处东北方向,距离县城4公里左右,区位优势明显。友谊村地势呈台状分布,第一村民小组在梁上,属于第一台;第二、五、六、七村民小组在半腰,属于第二台;第三、四村民小组在梁下,属于第三台。位于第一村民小组的苍湾水库灌溉可以覆盖全村,水源条件好。村里的年轻人不是外出务工,就是搬到城里去了,在家的绝大多数是中老年人,他们习惯种植蔬菜,养猪、养鸡、养鸭等。由于销售农副产品往返交通费要10多元,打批发,价钱又少不少,单称单称地零售要化费大半天时间,着实令老百姓头疼。

  一遍一遍地入户走访,刘红英很快就与友谊的老百姓熟络起来,哪家种了哪些菜,哪家喂养了什么,全都装进了她的脑海里。同时,也真正了解到老百姓的心声。

  随着春季的到来,老百姓家的鸡蛋、鸭蛋越来越多,如何把高品质的土鸡蛋、鸭蛋变成钱成为摆在驻村工作队面前的一大难题。刘红英急在心头,想到了自己的微商平台,友谊的鸡、鸭绝对纯天然、无污染,原生态养殖,品质有保障,何不动员身边的朋友购买呢。既让他们吃上放心的原生态高品质的农产品,又能帮助老百姓解决销售难题,这不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吗?

  于是,一条“友谊百姓家的纯天然、绿色土鸡蛋,土鸭蛋,你需要吗?”的微信和一张张树林里奔跑的大红公鸡图片被刘红英发到了“朋友圈”。随即,先是同事,后来是“朋友圈”的朋友,不断打来电话了解土鸡、土鸭,以及鸡、鸭蛋等农副产品。这个订一只鸡,那个订50个蛋。五一期间,还有几个将订购的土鸡蛋送到成都去呢。每天,刘红英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微信里不断闪着需求信息。下班了,刘红英跟上班一样忙,她得开着自家的车一家一家地送货。

  不知道内情的人,以为刘红英在做生意,赚老百姓的钱呢。知道的人才明白个中的酸甜苦辣:老百姓要销售什么,驻村工作队员下户时,按市场价,甚至比市场价略高结算,然后带到驻村办公室。或者提前给刘红英或驻村工作队各村民小组的代组长打电话,刘红英会开着车到老百姓家里去收取农副产品,如果不能开车去,还得提上农副产品走上一段路。有时鸡蛋、鸭蛋难免不破损一两个,这个时候还得自己补上,除了倒贴油钱不说,因为送货回家晚了,还得受家里人的埋怨。

  尽管如此,有时候一天下来,累得刘红英腰酸背痛,但她从没有一丝的怨言。汗水没有白流,晒黑的脸庞,沾满泥土的鞋和裤子,并不影响刘红英的形象,正是这种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把村民利益放在心上的工作作风,打开了村民认可的“金钥匙”,赢得了老百姓的点赞。

  随着春季攻势“三个一”的强力推进,友谊老百姓生产劲头更足,因为生产出的产品销售有保障;驻村工作队也放心推销,因为老百姓心中有杆称,绝不给帮他们销售的刘红英和其他队员丢面子,保证农副产品的质量;城里的消费者更放心,因为他们通过直销购买的农副产品品质没有一点儿问题。

  截至目前,刘红英和其他队员为村民代销农副产品价值3万多元,仅贫困户就有7千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