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经开区

公园城市产业融合 巴中经开区打造宜人宜居宜业之城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0-04-30 13:27

  九寨山公园

  巴中新闻网4月30日讯(李朝维)“2016年我就在这里住了,就是冲着公园城市来的。”朝阳升起时分,也是巴中经开区开始忙碌之时,人们呼吸着新鲜空气,来到小区附近的公园散步晨练,观日出之景,好不惬意。2011年,巴中市委市政府以高端切入的方式,擘画出全新的发展蓝图,建设经济开发区,开启巴山儿女圆梦之旅。

  近年来,巴中经开区着力打造宜人宜居宜业的新型现代化城市,将环境生态与城市建设、新型工业科学融合发展,高质量推进城市化进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公园成为不少市民饭后散步、休闲娱乐的新去处。当前,4A级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一期、金融街湿地公园、法治公园、鹿湖五彩喷泉公园、主干道退界绿化等已建成,实现了城市整体环境品质大幅提升。

  鹿湖公园

  助力文旅,打造现代森林公园

  “山清水秀,绿荫环绕。”这是每一位走进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的游客都会发出的感叹。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位于巴中经开区腹地,面积11.68平方公里,因莲花寨、青冈寨、贺灯寨等九座山寨而得名。景区按照兼具城市生态公园、旅游景区和休闲度假三大功能打造,融“全域旅游、城市建设、文化传承、民生服务和扶贫攻坚”于一体,是中国西部首个“城市新区、产业园区和旅游景区”三区同建的实验性项目。

  依托生态之美,培育城市绿肺。以山水为底色,巴中经开区重点打造4A级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该公园是巴城规划的13座森林公园中面积最大的一座。通过“增绿”和“亲水”工程,巴中经开区加快西区河道滨河公园、湿地公园建设,提升东区河道、金融街湿地公园水系景观品质,构建“三溪、四河、五湖”的城市水系结构。

  同时,巴中经开区还围绕现代森林公园城市创建,打造一核多点山系结构,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生活舒适度进一步增强。

  兴文湿地公园

  百米见景,打造休闲娱乐公园

  “目前,建成区绿化面积达6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超过40%,水域面积近100公顷,基本实现了‘步步见绿、百米见景、五百米见园见水’的目标。”鹿湖五彩喷泉公园位于巴中经开区西锦社区西侧、兴文车站对面,主要按照现代风格打造,主要景点有音乐喷泉、玻璃栈道、彩虹桥、景观亭、五彩池、儿童游乐场、假山和瀑布,这些都是鹿湖公园吸引游客的特色之一。

  同时,位于牛角街的兴文滨河公园,依托原有地理自然生态,以自然、生态、人文和现代城市为设计建筑理念,融美景、人文、绿化为一体,集休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有休息长廊、广场、步道、生态草坪等景观,成为市民休闲、观景、娱乐的好去处。

  据介绍,巴中经开区作为巴中市重点发展和打造的市政、商业、文旅、高新科技新区,公共设施和公共配套相当齐备。11所优质学校,让经开区成为巴中唯一一个拥有从幼儿园到大学完备教育体系的区域,优势资源不断聚集。

  东片湿地公园

  产业融合,打造幸福宜居新城

  “把产城融合与幸福宜居作为发展之魂,还养山水之美,重点打造九寨山等多个山地公园......”4月25日至5月1日,2020年巴中春季房产会在巴人广场举行,经开区共有10家房地产企业、12个楼盘参展,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

  近山清水,近悦远来的生态新区。巴中经开区围绕城市生活核心区,布局中央公园等近十个城市公园和广场绿地,园区城区景区在这里高度融合。全面形成开放式全域发展格局。城市路网全面形成,专业商场、农贸市场、产业园区等生活生产设施功能齐备。工业园已入驻企业600余家,其中规上工业26家,累计完成工业投资近150亿元。

  同时,巴中经开区以优质公开服务配套完善城市空间,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善。以现代建筑理念打造低密度城市精品社区,标准配套社区服务中心、卫生院、幼儿园、环形步道健身设施等。巴中经开区打造高品质居住首选地概念,以得到市民的高度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