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恩阳区

恩阳区脱贫攻坚业务工作培训会召开

来源:恩阳区人民政府 恩阳区人民政府 2020-04-20 15:37

  会议现场

  为进一步激发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进一步找清问题短板,压实工作责任,向决胜全面小康发起最后总攻冲刺。4月17日,全区脱贫攻坚业务工作培训会召开,区委书记梁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更好的举措、更硬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梁津华在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一项极其严肃、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越是胜利在望,越要坚持到底。近日,市脱贫办下发了《巴中市帮扶责任人决胜脱贫攻坚对标工作清单》,帮扶干部要全面对照《工作清单》指标以及相关名词解释,一句一句的弄清楚,一项一项弄明白,真正把各项政策吃透,把各项指标研透,25日前到户核准核实信息数据,补齐短板弱项。摸排发现的问题要以户为单位及时上报驻村工作队,由驻村工作队进行初步分类,应由帮扶责任人解决的,要立查立改;帮扶责任人无法解决的,由所在村支部报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汇总梳理,逐项明确整改责任主体;需要区级相关部门、帮扶单位整改的以书面形式函告区级相关部门和帮扶单位党组织书记,完成整改后逐项核实销号。凡发现帮扶干部没有按要求深入农户家中,工作中弄虚作假,问题没有摸清楚,既要从严追究帮扶干部的责任,又要从严追究帮扶单位“一把手”的领导责任。

  梁津华强调,问题就是最大的隐患,问题就是最大的短板。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统筹抓好考核督查反馈问题和帮扶干部摸排发现问题整改,务必在6月20日前实现问题整改清仓见底。一要补齐硬件短板。区水务局负责解决好骨干供水工程中涉及的未安装到户、管道未通水、水压水量不足等问题;对无法通过大供水覆盖解决的农户,要统筹解决好小集中供水、分散式供水。区住建局负责危房改造,对改造不到位以及改造后又出现新的问题等要督促镇(街道)、施工队伍全面整改;区易迁办要抓好易地搬迁房屋隐患排查整改、拆旧复垦、公共配套等工作;各镇(街道)要抓好易地搬迁入住,同步抓好产业配套发展。二要完善资料档案。区扶贫移民局要严格按照省、市、区要求,做好档案管理指导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常态抓好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加大各类信息数据核实核查,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动态调整的精准度。做好脱贫攻坚史料收集整理工作,为明年全市脱贫攻坚专展在我区布展打下良好基础。三要算好收入账目。当前,要紧紧盯住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临时困难户等重点对象,因户施策,抓好产业发展和就业,多渠道增加收入。特别是对低保兜底的重点贫困户和特殊困难户,以及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要掌握清楚,认真研究,针对性采取措施确保稳定增收。四要做实帮扶工作。帮扶干部要严格落实每月不少于4次的帮扶要求,做实做细帮扶工作8项任务,帮助贫困户解决好政策落实、外出务工、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具体问题。

  梁津华指出,面临脱贫攻坚最终大考,面临全面小康最后胜利,全区上下务必咬定目标、尽锐出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抓好扶贫项目资金清理。区级专项部门要牵头清理各自行业的所有扶贫项目,拿出清单与镇(街道)逐一清理核对,分项目形成完整档案资料,并依法依规公示。要控制好小额信贷逾期风险。区级挂联领导要亲自沉下去催办督办,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对小额信贷工作一户一户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大清收处置力度。要抓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查找薄弱环节,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分类分策改进提升,确保挂牌督战取得实效。要严明纪律压实责任。区级挂联领导要抓好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深入挂联镇(街道)开展工作。各镇(街道)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责任,区级相关部门要自觉承担好行业责任,抓好督促指导和问题整改;各帮扶单位要抓好帮扶干部管理,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要严格执行驻村工作纪律,抓紧抓实村、户的脱贫攻坚工作。帮扶干部要深入到农户家中,带着责任抓排查,带着感情抓帮扶,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认可度。同时,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发挥“利剑”作用,对在工作中纪律涣散、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干部,整改不力、工作不实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就当前重点工作,梁津华强调,一要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做好境外来恩或返恩人员信息收集、体温检测、人员转运、集中隔离等工作。当前要突出抓好学校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教师学生体温检测,常态开展消杀,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二要抓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各镇(街道)要做好意见收集处理,政策宣讲和舆情风险控制,确保改革工作有序推进。三要做好被调整合并乡镇的资产管理和便民服务工作。要按照乡镇区划调整“五个不变”政策要求,安排专人每天在岗上班,方便群众办事。四要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严格卡点的值班值守,对运输生猪车辆严格查验,不符合调运要求的依法依规处置。各镇(街道)要全覆盖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对养殖场(户)、定点屠宰场、冻库、市场进行“大清洗、大消毒”。五要抓好安全信访稳定工作。务必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麻木麻烦心理,全面做好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防灾减灾工作,确保辖区信访安全稳定。

  副区长田霞主持会议。

  原标题:梁津华在全区脱贫攻坚业务工作培训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 卯足干劲 务实举措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