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通江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通江县铁佛镇:“长期+中期+短期”产业结合 激发农户内生动力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0-04-21 11:41

  巴中新闻网4月21日讯(李朝维)清明雨后,站在通江县铁佛镇补巴石村的山顶,视野陡然开阔。山梁上,新植的千亩茶园初吐新芽,与郁郁葱葱的松林相映成景;山腰处,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晚开的油菜花仍在吐露芬芳,大片梯田水满肥足,秧苗渐显绿意;目光越过山脚下的沟谷,远处的另一道山梁之上,又是一片数千亩绿意盎然的生态茶园。

  通江县铁佛镇,原南向干道通宣路穿境而过,全境多为平坝、浅丘地带,适合农业耕织,素有“通江南大门”“通江粮仓”之称。近年来,通江县铁佛镇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坚持“长期+中期+短期”相结合,突出防范风险,激发内生动力,促农稳定发展,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道路。

  
通江县铁佛镇

  “1234”构建区域产业发展主线

  铁佛镇九龙庙村,因九道规则不一的山梁环绕一个圆形的山丘而得名。这里平均海拔约700米左右,山势平缓,是铁佛镇最早发展茶叶产业的村。2016年,该村发展茶叶2000多亩,今年正好进入采摘期。

  贫困户张从银一家六口人,栽种茶叶5亩。他算了一笔账,以前种植传统农作物,一亩地一年最多收入两、三千元,除去成本几无利润。今年第一季春茶采收,亩收入已经有2000多元;长远来看,进入丰产期后,每亩年收入五千元以上不是问题。

  在临近的大佛寺村,600多亩青花椒枝繁叶茂、果实累累。高产的话,亩产鲜青花椒可达3000斤以上。而这里,只是铁佛镇青花椒产业的冰山一角,全镇现已发展青花椒超2万亩。

  茶叶种在山梁上,不占耕地;花椒种在不宜耕种的坡地上,套种其它粮油作物,发挥土地最大效益;而适宜耕种的耕地,则用来发展优质粮油。铁佛镇是“中国好粮油”项目在通江的主产地,尤以“通江大米”品质为佳,素有“北无常、南通江”之誉。

  铁佛镇还是通江“青峪猪”能繁基地,借此优势,该镇大力发展生猪养殖。据介绍,目前,该镇的规模化生猪养殖场中,年出栏一万头以上的1个,五千头以上的2个,一千头到两千头的有30多个。

  “一线三片,一二三四,因地制宜。宜种则种,宜留则留。”铁佛镇党委书记伏云告诉记者,目前,该镇按地域建成“一线三片”特色产业区,重点发展1万亩茶叶、2万亩青花椒、3万亩优质粮油、4万头生猪,构建起全镇产业发展主线。

  
通江县铁佛镇

  “长期+中期+短期”坚持产业结合发展思路

  四月中旬,张从银突然接到村里的“通知”,今年九龙庙村不得继续采摘春茶,要留够枝叶培育茶树冠幅,来年茶叶产量才能提高。张从银二话没说,和村民们一道,将茶篓束之高阁。“村上说了,发展茶叶产业是个长期的过程,要有长远眼光。”

  在大佛寺村,这里不仅有花椒产业园,还有大片的桃子、樱桃、梨子等优质水果园。每年水果成熟时节,来这里采摘水果的游客络绎不绝,水果根本不愁销。

  而在青花椒产业园,树下的空地已经整理好,即将套种大豆。大佛寺村村支部书记告诉记者,这是通江县为铁佛镇配套的“万亩大豆项目”,当年种植当年收获,仅此一项每亩年可增收1000元左右。

  “我们还引导贫困户每户养30只鸡、30只鸭,尽量多养猪,每人至少1亩套种地,充分利用边角地、撂荒地等利用率低的土地,投资小、见效快。”伏云介绍到,当地群众长期以来都有种养殖的习惯,“要保障老百姓的基本口粮,最起码不能让他们掏腰包自己去买。”

  伏云表示,早在2016年,铁佛镇便确定了“长期+中期+短期”的产业结合发展思路,其初衷就是为了弥补产业发展短板,防范产业发展风险,确保产业稳定发展。在此思路的引领下,全镇6个贫困村均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附近村民在园区务工

  激发内生动力,让老百姓得实惠

  产业兴,人精神。

  在大佛寺村青花椒产业园,记者看到有几名工人正在除草。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大多是当地的贫困户。像这样务工一天,约有80元的收入;到了青花椒采摘时节,每天务工收入可达100元。

  “老百姓是真正得到了实惠的,所以大家的干劲才这么足。”据铁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劲松介绍,该镇土地流转较少,多采取土地入股的方式。大佛寺村青花椒产业园采取“企业+集体+农户”的模式,农户使用土地入股,贫困户变身“股民”,占股最高可达4成。

  “我们还要求,所有产业园区在用工方面,必须优先照顾贫困户,应用尽用。”李劲松表示,常年在园区务工的话,年收入低的五六千元,高的可达八千元,“集体经济占股仅1成,利润大部分都给了农户。说个不合适的话,企业反倒像是在给农户在打工。”

  “发展产业,党委政府不能大包大揽,必须要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对此,伏云深有感触,“一方面最大限度保障农户的利益,另一方面重在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提升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量的目标实现了,但质的目标还任重道远。”伏云同时表示,下一步,铁佛镇将依托“中国好粮油”“百里茶乡”等项目,着力提升全镇产业发展质量,进一步促农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