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恩阳区

巴中恩阳: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产项目复工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红 杨长春 2020-04-17 17:35

  
康艺印务工厂工人赶制订单

  巴中新闻网4月17日讯(李红 杨长春)近日,在恩阳区柳林食品工业园基础设施项目二期(一期工程)的建设现场,数十台挖掘机、装载机及运输车辆不断穿梭。工人师傅们坚守岗位,抢晴天,战雨天,为工程早日完工而辛勤付出。

  
胡婆婆食品工人加班加点忙生产

  复产是稳经济,复工是稳就业,企业项目有序复产复工是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有力抓手。连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恩阳区各个企业项目纷纷做足功课,开足马力,全力抓好防疫的同时陆续复产复工,不断为群众就业拓宽渠道,持续助力群众致富增收,助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向前向好发展。

  企业有序复产 销量稳中向好

  在恩阳区柳林食品工业园胡婆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各条生产线繁忙如常,工人师傅们忙碌不停,抢抓时间干生产。

  “在接到复工复产审批后,公司第一时间出台复工生产实施方案,做好了厂区内外消毒杀菌工作,同时,准备好了防疫物资。”公司办公室主任张清学说。

  据了解,胡婆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已返厂320余人,复工率达100%。复工后,已陆续接到4000余万元的订单,生产负荷饱满稳定,订单也能保证第二季度的正常生产,第一季度的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30%。

  为有序推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恩阳区对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严格按照先备案、再核查、后复工的原则,及时摸清企业复产计划及员工行程、身体状况、防控设施设备等情况,做到机制到位、排查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和管控到位,同时组建“防疫专员”队伍,实施“一企一策、一日一调度”,持续做好挂联扶持。

  “各项具体举措有力地打通了企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更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据恩阳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3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100%。

  项目先后复工 工程进展顺利

  在各个企业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抓紧时间赶订单;而在恩阳区规划54路、58路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装载机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进行排水系统管网安装工作。

  作为城市支路的规划54路、58路,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该区域基本城市干道骨架和城市外环线的形成,缓解城市中心城区交通堵塞、拥挤、道路资源短缺等问题。

  “为把疫情影响的工期全部赶回来,我们对工期施工进度进行重新编排,及时组织人员、机械和材料,确保各生产要素全部落实到位。”项目现场负责人蹇奇勋说,目前该项目污水管网已安装1600余米,雨水管网已安装1200余米,总土石方开挖完成总工程量的76%。

  据了解,恩阳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研判部署疫情防控和项目开工复工和企业复产工作,出台相关政策和补助政策, 在全力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严格复产复工标准,及时解决复产复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落实一项一策,全力做好复产复工各项工作。

  截至目前,恩阳区已有87个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在建项目复工率100%。其中,续建市级重点项目25个,新开工市级重点项目26个,10个市级挂牌推进项目中黄石盘水库、义阳大桥、生猪全产业链等8个项目全速推进。

  群众就业复业 收入稳定增长

  位于恩阳区明阳镇小微企业创业园的康艺印务、显石电子、富皇家居等企业,生产车间内设备高速运转,工人师傅马力全开,忙生产,赶订单。

  
规划54路、58路工人抓紧施工

  “疫情影响了收入,复工后,我们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希望早点把产品交到客户的手中,也可以增加收入。”显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工人张婷婷说。

  据公司副总经理周晓聪介绍,恩阳区里出台的14条优惠政策,对企业复工复产有很大帮助,同时多平台发布信息,切实解决了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难题。

  自恢复生产以来,显石电子每天都有六七十人工作,日产量达300k(pcs),日产值稳定在30万元左右。康艺印务41名员工全部返岗,复工率达100%,实现产值470多万。

  “为解决更多群众就业,将通过开展职业培训、加强劳务转移输出、开发公益性岗位、建设就业扶贫载体及落实兑现扶持奖励政策等措施,引导鼓励广大劳动力积极上岗就业。”恩阳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李强说。

  据悉,恩阳全区总人口达65万余人,其中可支配劳动力近20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群众就业压力也将得到根本缓解。目前,全区前往区外就业劳动力近15万余人,区内务工就业劳动力近5万余人,其中解决贫困群众就业近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