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房产

巴中市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 查处纠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0-04-09 17:51

  巴中新闻网4月9日讯(记者 李朝维)4月9日,记者从巴中市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着力化解房地产领域信访矛盾,巴中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将围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房产开发销售等重点方面,集中开展各类突出问题排查,坚决查处纠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化解涉房矛盾纠纷,健全房地产市场监管机制。

  据介绍,巴中将重点整治违反“先补偿、后搬迁”规定,在未与被征收人充分协商、未落实补偿的前提下,拆除被征收人房屋;不按规定公开房屋征收补偿信息等行为。重点整治开发企业未办理规划建设手续或擅自改变规划进行修建等行为。重点整治开发企业将未经竣工验收备案的房屋擅自交付业主使用等行为。重点整治开发企业未按规定通过招投标或其他合法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等行为。重点整治房屋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恶意克扣保证金和预定金等行为。重点整治施工企业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重点整治因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开发项目无法如期完工等问题。

  目前,正在摸底排查阶段,将全面摸排在建(在售)房地产开发项目、物业服务小区、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等情况。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集中整治阶段,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公布举报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实行边查边改。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巩固提升阶段,各地各有关单位总结梳理项整治行动的成果及经验,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巩固专项整治成效。

  据介绍,各区县、巴中经济开发区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全力推动专项整治扎实有效开展。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迅速组建专班,抽调专人,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认真抓好问题排查,有力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做到有案必查、严查严办,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将违法违规企业及行为纳入诚信档案,实现信息共享、联动监管,督促企业提高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