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教育

平昌:五育并举,让10万名学生宅家学习有滋有味

来源:巴中新闻网 王玉蓉 2020-03-25 11:22

  巴中新闻网3月25日讯(王玉蓉)“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是“停课不停学”期间,平昌县中小学生在家中参加线上升旗仪式的场景。

  自3月9日四川云教电视课堂线上教学开课后,平昌全县的中小学生每周一早上都会穿上校服,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准点参加升旗仪式。

  “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让学生们向亲爱的祖国致敬,向奋战在一线的抗“疫”英雄致敬。”高峰小学校长说。

  为保障学生在“云教课堂”的学习效果,日前,平昌县教科体局组织各中小学开展“教材送上门”活动。各校坚持“按需发放、分散领取、消毒防控、确保安全”的原则,经过摸排登记、教材消毒、打包分装等工作后,让全县10万余名中小学生及时领到了春季学期新书。

  从老师手中接过孩子的新学期教材,信义小学八年级一班学生家长张先生满心欢喜。“学校想得很周到,安排老师为学生‘送书到家’,孩子再也不用一直盯着手机看电子教材了,我也不再担心影响他的视力了。”张先生说。

  据悉,平昌县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关结合,以“五育并举,综合发展”的原则,实行“一校一案”“一班一案”,有序开展形式多样的抗“疫”活动,让学生的宅家学习也精彩。

  实验小学号召学生积极参加由四川教育报刊社、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四川省电化教育馆与新华文轩联合发起的“春日宅家阅读活动”,并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开设“阅读悦美”栏目,定期推送学生的作品。

  “我们班已经有2个孩子的作品被学校采用,孩子们高兴得不得了,阅读的激情也高涨了。”三年级七班班主任吴老师说。

  在望京小学的“宅而有味”活动中,孩子们纷纷化身为厨师,为家长精心烹制美食。他们在传承“家的味道”的同时,与家长一起度过了宝贵的亲子时光。

  五年级学生家长罗女士说:“娃娃掌起大勺时,还有模有样的,看到孩子长大了、懂事了,我感到特别欣慰。”

  金山中学、平昌二小、福申小学等学校则广泛开展“战疫情”主题征集活动,鼓励学生以一幅书画、一篇文章、一张手抄报等形式致敬时代最可爱的人,为这场“战疫”中的真善美点赞。

  “县教科体局要求我们每一位老师根据班情学情,合理安排学生学习内容、作息时间,引导学生宅而不‘慌’也不‘荒’。”平昌二中教导主任说。

  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受到了家长们的普遍欢迎。“孩子在家里面呆久了,很容易散漫,学校这样安排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不单调,有趣味。”家长宋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