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95 后”志愿者战斗在农村“疫”线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郑均太 邓霞文 2020-03-21 13:01

  
罗钧(左)在农村防疫卡点执勤

  “95后”的罗钧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自2017年大学毕业后就扎根于巴中市恩阳区乡镇一线,现服务于恩阳区明阳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罗钧和许许多多的“90后”一样,勇敢逆行,开展专业医护、防疫宣传、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物资筹措等志愿服务工作,为阻击农村疫情,筑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

  村口设置检测点,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对过往工作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消毒……连日来,从乡镇到村社,从小区到街道,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身穿红色马甲,勇敢逆行,罗钧便是其中之一。3月19日凌晨4时,罗钧简单洗漱后,便到各村进行垃圾清运,他说,现在已经到了战胜疫情的决胜时刻,绝对不能松懈。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罗钧主动放弃休假,申请到一线开展抗疫工作,从今年大年初一开始,坚持冲锋在前,做到户户到家,在摸排居民情况过程中,罗钧每天走访数十个点位,接听上百个电话,细心为居民讲解相关事宜和政策。先后排查500余名外来人员,对他们回村后有无向村上报道,前后近两个月以来的行程进行询问,每天按时入户对百姓进行体温检测。他说:“我们正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是与病毒赛跑,与时间赛跑,只有跑得比它快,才能控制它。”

  疫情发生后,农村防护物资曾一度匮乏。罗钧竭尽全力通过多方渠道,自掏腰包搜集抗疫物资,向明阳镇政府捐赠口罩100个,向团区委捐赠100个口罩、酒精10公斤。有时遇到村民没有口罩,罗钧还会将自己一直未舍得用的新口罩送给他们。

  明阳镇有很多留守儿童,一些孩子的父母在疫区,因而未能回家过年。罗钧总是会抽出时间,拎着几个小口袋去看望这些孩子,口袋里有时候装的是棉鞋和新衣,有时候装的是铅笔、书包等学习用品……“每次去看望孩子们的时候,虽然他们不善于表达,但我能从孩子们的眼神中看到欢喜与期待。”罗钧说,作为一名“90后”,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志愿者的担当与作为,通过一件又一件的小事,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