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县:战疫战贫两手抓 复工复产促增收

来源:巴中新闻网 岳旭东 赵峰 2020-03-12 17:50

  巴中新闻网3月12日讯(岳旭东 赵峰)三月的南江大地,春和景明。疫情防控的紧张气息虽然依旧弥漫,但脱贫攻坚的号角已悄然吹响,在纵深推进“全民抗疫”的过程中,南江县坚持疫情防控与巩固脱贫两手抓,扎实推进驻村帮扶、产业发展和复工复产,全力保障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乡村振兴有序开展。

  抗疫战贫 干群携手在行动

  时光回溯到正月初二,家住关路镇邻江村二社的贫困户赵其驹一大早接到了帮扶干部张轩跃的来电,电话中两人互相致以了新春的祝福,了解了近期状况,随后张轩跃向其详细宣讲了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老赵,最近疫情防控抓得紧,莫事不要窜门赶场,有困难给我打电话……”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全县1.6万贫困户的家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江县迅速作出紧急部署。一方面,动员全县广大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奔赴村(社区)报到,配合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号召居住在县内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有序返岗,抓实农村疫情防控,稳定群众生产生活。同时,要求全体帮扶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积极开展打一个电话、问一声平安、摸一次疫情、做一次宣传、定一个巩固提升计划、开展一次排忧解难的“六个一”活动,重点指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巩固脱贫成效。

  集州街道南垭村地处城郊,去年村“两委”依托区位优势,广泛发动村民种植蔬菜,受疫情影响,村民无法将菜运送到市场,1000多斤蔬菜面临滞销的难题。面对这一情况,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多方联系,与县城3家疫情期间保供应的大型超市建立了“农超”合作关系,村内设立2个蔬菜收购点,早晚定时配送运输,有效解决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

  双流镇菩船村二社贫困户陈廷武去年发展起了肉兔养殖,眼瞅着300余只兔子一天天长大,正盘算着趁春节之际卖个好价钱时,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由于前期计划外销未备足饲料,从正月初七起,圈舍内的肉兔饮食便开始“缺斤少两”,眼看着兔子“饥肠辘辘”,可急坏了他们一家人。帮扶干部陈芳获悉后,庚即想起了办法,她广泛利用朋友圈、微信群等开展网上宣传,同时积极与单位食堂等联系,实行送货上门,一周多时间销售了120多只,有效缓解了肉兔断粮危机。

  
驻村干部“送货上门”

  同时,针对疫情期间群众生活物资采购等问题,南江县还广泛推行“民事代办、农资代购、送货上门”工作机制,全力保障群众疫情期间生产生活有序稳定,全县3000多名驻村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摇身一变成为了“快递小哥”,从农资化肥到酱醋油盐,再到奶粉、尿不湿,村内群众足不出户便能满足日常所需。

  春耕生产 农技人员在田间

  巩固脱贫,产业是关键。在突出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南江县依托返乡人员在家有利契机,同步推进春耕生产和产业升级,持续做大特色产业,培育新型农业经济增长极。

  春日的暖阳照射着大地,草木悄然蔓发出新芽。走进兴马镇鸡公咀村,村民们正忙着进行金银花栽植,不聚集、不扎堆,戴着口罩,一家一户分散着作业,清沟排湿、除草修枝、打箱垒土,农技员频繁的奔走在田间地头,细心的指导着栽植要领,金银花管护的场面正如火如荼开展。

  
下两镇柑树坪村民管护春茶

  在下两镇柑树坪村,国网南江县电力公司组建的春耕志愿队正在协助帮扶对象新植春茶,党旗在田间迎风飘扬,红袖章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干群携手抓生产的场面热火朝天。自脱贫攻坚以来,该村大力发展茶叶、花椒等特色产业,目前全村已形成规模种植茶叶1300亩、花椒120亩,建立起了“党支部+村集体经济+专合组织+贫困户”发展模式,按照园区带动、订单联结、产业互补的方式,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布谷声声催耕忙,犁地莳田趁春风。在抓特色产业培育的同时,全县春耕生产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展,玉米育苗、秧田蓄水、莲藕栽种、小菜施肥……纵横南江3000多平方公里,随处都可见春耕者忙碌的身影,一张张农膜铺地而起,一畦畦菜地翻耕待种,一垄垄土箱吐故纳新,全县农技人员也积极奔走在田间地头,通过现场示范、群内讲解、视频科普等指导着春耕生产。

  复工返岗 春风行动助增收

  疫情让生活的节奏慢了下来,也让外出务工的时间暂缓了起来,虽然春耕生产正当时,但比起以往干工地“日进斗金”的日子却有明显的落差。为了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南江县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积极的为群众增收想着门路。

  近来,正直镇永合村贫困户蒋旭在村上有了新工作,具体的职责就是背着喷雾器登门入户开展病毒消杀,从2月17起他已接连做了半个月了。为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县委政府统筹开发了疫情防控临时性公益性岗位,主要从事公共场所消杀、环境整治、卡点执勤、排查清理等工作,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等优先使用,每月县财政补贴500元/人,目前,全县已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2800余个。

  除了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县委政府还积极动员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专合组织等就近用工,一方面解决园区用工难问题,另一方面带动群众增收。大河镇太平山村巴山源农业公司这段时间正忙着对园区内的苗木进行春管,按天算工价,每日80元,锄草、施肥、灌溉,一群在家农民工、贫困户在里面忙得不亦乐乎。“虽然挣得少了点儿,但只要有现‘米米’,总比耍起强。”贫困户何文学说。

  
“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

  疫情防控,既要严防严控,更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四川省“分区分类”防控工作要求,南江县属于无现症病例区。从2月20日起,“春风行动”的复工号角在南江大地开始吹响,按照“村级申报、健康体检、回流返工”的程序大批外出务工贫困户、农民工开始有序出行。坐在前往青海的大巴专车上,46岁的钢筋工张佐礼脸上绽开了笑颜。“太感动了,打工这么多年,坐专车出门还是头一次,巴适得狠!”张佐礼高兴的说到。

  “我们前期已开展农民工健康体检服务3万余人次,收集到西安、江苏、山东、青岛、成都等地2000余位返岗农民工专车申请,接下来还将陆续发往苏州、上海、银川、兰州等地,确保农民工及时、安全有序返岗。”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健说。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疫情虽然按下了生活的“暂停键”,但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却是我们恒久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站在2020年的起跑线上,透过雨水时节的点滴春雨,我们可以看到,新芽在萌动,希望在萌发,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