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平昌县

平昌石庙村荒山变茶山 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助脱贫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杜强 2020-03-11 23:28

  村民正在种植茶叶

  巴中新闻网3月11日讯(杜强)“新栽的茶苗要定干,离地垂直15公分高。主沟要挖得深一点,有利于排湿”,3月9日,在平昌县江口镇石庙村的万亩茶叶示范园里,镇农技员王德文正在耐心细致地指导贫困户张猛先对去年秋栽的茶苗进行春管。

  站在山梁上,看到整整齐齐的茶苗成行成排,迎着春日的阳光生机勃勃,52岁的张猛先又欢喜又激动。他对农技员说,你看这个变化太大了,去年这山上还是长满刺藤的荒山坡,现在变成了一片茶山,茶山又变成“金山”,稳定增收是莫问题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啊!”

  茶叶示范园

  张猛先口中的好政策指的是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2019年,平昌县江口镇利用浙江省青田县帮扶的550万产业发展资金秋栽茶叶5500亩,涉及石庙、八庙、草庙、七里、牌坊5个村发展茶叶种植,通过盘活利用荒山和坡地,实施“荒山变茶山茶山变金山”工程,粮农变茶农、农民变工人,增加了经济收入。

  村民正在种植茶叶

  “我是矮子下河安了心的”,对于发展茶叶产业,贫困户张猛先非常有信心。他说,我们这里雨量充沛,雾多且空气湿度大,海拔位置高,高山容易出好茶,而且整拌地、茶苗费都有专项资金补助支持。2019年他们夫妇二人积极主动响应栽茶号召,将旱地、稀疏林坡地全部栽茶,眼下正在对自家的15亩茶园定干、补栽、理沟排湿、套作、园田化管理,他还计划承包管理100亩茶园,让在外务工的儿子回到村里自己当老板。

  村民正在种植茶叶

  据石庙村支部书记杜召国介绍,去年村里按照平昌县建设万亩茶叶示范片的部署,召集村民把荒山重新开垦,现已栽植了880亩茶叶,茶叶产业让荒山美起来,也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在江口镇石庙村,贫困户张猛先都不是个例。去年以来,江口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像张猛先这样的自栽自管和大户承包管理的贫困户在全镇目前有48户,贫困户务工人均月收入达2400元,茶叶产业辐射带动全镇栽茶的5个村317户贫困户1180人脱贫增收。

  村民正在整理土地

  “下一步我们将用好用活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招引有管理能力的业主,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发展,从而实现稳定增收,走出一条以茶助脱贫、以茶促增收、以茶保生态的发展新路子。”江口镇党委书记李燕杰说。三年后,万亩茶园示范片区域的业主以茶为荣,全面辐射带动种养业、茶旅业、康养业、回乡创业等,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即将实施的乡村振兴呈现新画卷:“茶香椒麻花果笑,鸡鸣猪叫鱼儿跃,家家座地收现钱,户户几代都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