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南江县

南江县下两镇:念好“五子诀” 做强茶产业

来源:巴中新闻网 下两镇 2020-03-11 12:33


  巴中新闻网3月11日讯 落山村位于南江县下两镇西南部,辖4个社,301户1100人,平均海拔988米,幅员9.6平方公里,耕地1038亩,土壤PH值为3.5-5.5。2016年以来,该村把茶叶作为主导产业,念好“五子诀”,累计发展茶叶500亩,带动180户农户增收。
  
  党建先行“引路子”。村两委坚定发展茶叶产业就是增收的门路,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落实党员干部“1+10”联系农户法,全村共18名党员干部与180户农户结成对子,负责政策宣讲、种植动员、技术指导,增强农户种茶底气。
  
  外出取经“换脑子”。组织24余名村民代表到广元市苍溪县、友邻乡镇等地学习,采取“一看新植茶树发展态势、二算投产茶园经济效益、三问传统农业划不划算、四签茶叶种植意向面积”的办法,引导农户摒弃小农思想、调整种植结构,呈现出“不缺意愿缺土地”态势。
  
  连线成片“栽苗子”。按照“大路沿线向荒坡地带推进、大块田地向边角土地覆盖”的格局思路,选取5户农户高标准打造种植“样板田”,示范带动农户按照“统一放线、统一施肥、统一栽植”的标准,新植茶叶300亩。
  
  专合代管“护园子”。针对“全家外出无人管、劳力缺乏无暇管”问题,成立村茶叶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用好用活500元/亩财政补助资金,由专合社组织聘请民工进行集中管护,确保新植一片、管好一片、见效一片。
  
  产销一体“富袋子”。去年,引进茶叶经纪人收购鲜叶1万余斤,茶农户均增收2000余元。今年,正在规划建设村茶叶加工坊,实行“就地加工、品牌包装、统一分销”,做强茶产业、做优茶文化、做靓茶品牌,提升茶叶附加值、增加村民收入,预计可实现茶农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