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巴中援湖北医疗队护士杨丽娟:瞒着母亲 她请战驰援武汉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20-03-04 11:10

  
杨丽娟(左一)

  
杨丽娟

  巴中新闻网3月4日讯(记者 李朝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巴中市平昌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管护师杨丽娟(女,40岁)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无畏个人安危,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她勇挑重担,写下请战书,远赴武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和本色。

  这个春节,杨丽娟特别的忙,忙得没有时间跟丈夫见面,因为她的丈夫在另外一家医院上班。

  疫情袭来,平昌县先后确诊3名新冠肺炎病例和10多例疑似病例都住在平昌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杨丽娟从1月31日到2月12日,一直坚守在医院的隔离病区。部分患者在封闭隔离的环境下,情绪波动较大,这就要求护理工作者一方面要给患者做治疗,另一方面还要安抚他们的情绪,与他们进行耐心的沟通,舒缓他们的压力,让他们树立信心,与病魔抗争。

  2月13日凌晨2点,杨丽娟所在的医院接到了要去支援武汉的通知,并且需要1名感染科的护士。得知消息后,杨丽娟毫不犹豫地向院领导请战。在医院领导同意了杨丽娟的请战后,她立马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丈夫。

  “我要去武汉,马上就要走,你帮我准备一些生活用品。还有千万不能告诉妈妈,因为妈妈肺癌手术刚刚才1年;在家要好好照顾2个孩子,你放心我也保护好自己的”电话那头,丈夫没有过多的言语,只是一再叮嘱妻子,一定要注意防护,家里的事情,全部交给他,让妻子安心上前线。

  2月13日下午5点,杨丽娟瞒着母亲,同巴中援湖北医疗队在全省的统一部署下抵达武汉,随后立即开始了紧张的战斗。作为四川医疗队的一个组成部分,杨丽娟所在的医疗队进驻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已工作10天多天,杨丽娟和全队所有成员一直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因为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杨丽娟的呼吸不太通畅,行动也变得笨拙,护目镜经常被雾气模糊。穿上防护服后一连几个小时不能吃喝、不能上厕所,几个小时下来一身几乎全都湿透了。

  除了忙和累,还有一份是不能言说的压力。众所周知,杨丽娟所处的地方是疫情的前沿阵地,潜在的风险始终沉甸甸地压在每个人的心头。“说实在的,说没有压力,没有担心是假的,但是工作起来的时候,就什么都忘了。”杨丽娟说。

  平日里除了正常治疗工作之外,杨丽娟也经常跟患者进行互动,跟他们聊聊天、讲讲笑话等,“能够看到他们病情好转我们都非常高兴,互动时我们也经常鼓励鼓励他们。看到他们开心了,我们心情也都很好。”

  “在汹涌而来的疫情面前,杨丽娟在逆行中,一直用背影诠释着她的责任和使命,用爱与奉献抵挡病毒的残酷侵袭,正是因为有像她这样坚守一线负重前行不辱使命彰显医者情怀的人,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据平昌县人民医院一负责人介绍,杨丽娟在该院一直从事传染病临床护理工作,工作积极,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业务技术精益求精。目前,杨丽娟已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希望用更严厉的要求,激励自己不断前行。(图由平昌县人民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