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巴州区

巴州区白庙乡:战“疫”夫妻 共筑抗疫防护墙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20-02-26 15:44

  巴中新闻网2月26日讯(张道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重大疫情,巴州区白庙乡卫生院长杨绪志、食药站长欧梅,他(她)们夫妇俩第一时间投入战“疫”一线,为保护百姓健康筑起牢不可破的防护墙。

  
杨绪志为外出返乡人员做随访

  在卫生战线,身为乡卫生院院长的杨绪志,从疫情开始至今一直坚守岗位。全区防控动员令下达当天,他立即组织医院职工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防控组。他亲任组长,不仅每天要根据上级指示做好各项防控具体工作,还要来回穿梭于门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乡政府、全乡各个路口卡点。还要协同政府部门做好武汉等疫区返乡人员的摸排,同时要挤出时间组织职工以各种方式参加各种专题培训。除了自己单位职工的培训外,还要协助政府做好全乡党员、各个站所、机关工作人员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每天工作都在15个小时以上,在他的超负荷努力下,白庙乡整个防控工作有序有力。

  由于连日的辛劳原本就感冒的他更是病情加重,上呼吸道感染导致化脓性扁桃体炎,就连在输液治疗的时候,还要安排布置工作。医院职工想让他休息,但他却说“小毛病,跟在一线的救援人员比,这点儿病算啥……”,就这样从1月21日开始拖着疲惫的病体战斗至今,从未耽搁一天,也未回家一次,为全院职工做出了表率。

  为做到精准施策,他针对务工返乡人员多,人员流动较大的实际,及时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排查,亲自到家里作流行病学调查;他得到上级反馈消息,该乡二村有一户人员近期与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同桌吃过饭,在疫情刚开始,大家都处于对疫情的恐慌当中时,他作为抗击过非典的老同志,二话不说,首当其冲亲自入户检测体温、发放口罩,做好他们生活区消毒工作。他告诉这些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不要怕,有任何问题我们身后有国家,你们要配合我们,要待在家不出门,发现自身任何不适不要慌,给我们打电话,无论什么时候……”疫情暴发开始至今,他与全乡人民一起,从未退缩。

  杨绪志同志凭借当年抗击非典积累的经验在疫情初期他就果断为医院添置了一批医用防护物资,但是随着疫情的发展,该院防控应急物资供不应求,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消毒剂等等眼看就不能满足日常需求,杨院长拖着疲惫的身体白天坚守防护的一线,等到晚上眼看全乡人民在庆幸又平安紧张中度过一天的时候,他一个人趁着逐渐来临的夜色,冒着寒风连夜进城筹措防护物资,到第二天一大早大家醒来,多种防护物资已呈现在防控办公室,全院职工都安心放心!

  在食药战线,杨院长妻子欧梅,身为乡食药站站长,疫情一开始她就恪尽职守食品药品市场监督管理这一条线,严把病从口入这道关。她每天走街串巷督促各餐饮店疫情期间严禁营业,还要对销售日需品的门市进行防控知识的规范培训。每年春节期间都是宴席高峰期,要真正阻止大家不聚集非常不易。有人发难说:“没事,我们地方偏僻,来的都是自己家人,都是亲戚。”“喜事不让办?那家里人去世了也不能办吗?难道最后一程都不能送吗?”“这也不准,那也不准,你们凭啥子?……”对于这些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她总是不厌其烦,从中央要求,到省、市、区委部署,一点一点的解释、解释、再解释。日日夜夜,风风雨雨,任劳任怨。她的生母年近80岁,年前被诊断为鼻咽癌晚期,作为子女他们能随时为别人解决困难,看到病床上虚弱的母亲却不能侍奉床前。她在电话里哽咽着对母亲说:“妈,现在非常时期我们不能照顾您,对不起你,不要怨我们……看看……等看看有空我们就回家看您……”。母亲在电话里用微弱的声音应道:“你们忙你们的,不用管我,屋里有人照顾!”对于百姓,他们从未食言,应做的都做了,可作为子女却对母亲食言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杨绪志、欧梅夫妻在“战役”一线严防死守,为白庙乡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了严密的防护墙。全乡做到了应查尽查、应隔离尽隔离,无一例确诊病例。